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构介绍

机构介绍

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DZSW)注册登记于2009年3月16日(登记证号:粤莞民证字第070036号),是在东莞市民政局大力培育扶持下成立的全市首家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

机构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承接政府及社会团体等委托的公共服务项目,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提供优质多元的专业服务;搭建社会工作服务人才平台,进行与社会工作相关的培训、研究、宣传和交流活动。我们的发展目标是成为一家受大众信任的综合型社会服务机构,并为推进东莞市社会工作专业化、本土化、职业化担当先行者和探路先锋。

经过六年的发展,机构现有人数200余人,分布在东莞、佛山两个地区,主要服务方向涉及社会工作岗位服务、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运营、项目运作三大板块。服务领域包括社区综合服务,儿童院舍服务,军休干部服务,志愿者管理、青少年服务,驻校服务,长者院舍服务,妇女服务、社区矫正及禁毒服务等。

大众的岗位社工分别被派驻在市救助管理站、市社会福利中心、市军休所、市救助管理站、市社会工作协会、市技师学院、市残疾人托养中心、市残联社区康复指导中心、东莞市康复实验学校、东莞市残疾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高级中学、实验中学、可园中学、东莞中学初中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东莞理工学校、东莞经贸学校、东莞商业学校,以及东城、莞城、虎门镇、常平镇、东坑镇、厚街镇等不同镇区的敬老院、团委、妇联、民政、禁毒、公安、司法等岗位约40个不同服务点。

机构承办及运作8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服务地域包括万江流涌尾社区、沙田西大坦社区、厚街大迳社区、寮步横坑社区、石排赤坎社区、石排埔心社区,清溪长山头社区,以及佛山市南海大沥镇。

运作9个主要项目,在东莞地区分别是 “莞香青年农舍”、“防灾减灾”、“低保信息核查”、“居家养老服务”、“武汉督导”、“寮步青少年抗逆力培养”,以及“‘街角曙光’流浪乞讨外展救助服务”共7个项目;在佛山桂城,有三山新城关爱基金项目下的社区发展和长者服务2个项目。此外,在机构内部,还有若干个大众“公益微项目”正在实施。

其中,品牌项目“莞香青年农舍”初见成效。2012年度,获得第二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实施类50强;2013年,获得由凤凰卫视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公益中国”特别节目——“发现新公益”项目大赛全国12强;获得由共青团广东省委、中国扶贫基金会和南方都市报联合主办的"珠三角公益慈善周"优秀项目奖;2014年,荣获东莞市志愿风尚公益行志愿服务重点项目,获以纯集团6万资金支持;2015年,荣获由共青团东莞市委员会、东莞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梦想行动”的双料大奖----“最佳社会责任感奖”及“青春梦想奖”,并获得青年企业家协会的圆梦资助。

在做好社工服务的同时,机构也在不断地探索新的服务发展模式。2014年,大众社工服务正式将服务拓展到东莞以外的其他城市,首站进驻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七一空间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正式开始运营;同年,三山新城关爱基金项目下的社区发展和长者服务两个项目也正式开始运作。

作为全市首家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大批优秀的社工人才在这里发光发亮,并获得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的多项荣誉认可,其中包括“全国最美社工”、“广东省优秀社工”、“广东省社工之星”、“市优秀社工”、“市最美社工”等等,“大众社工”这个品牌深入人心。

而在历年的全市社工机构评估中,大众均都取得了良好的名次,被评为“东莞市4A级社会组织”;2013年度,被评为东莞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重点实训基地;荣获国家民政部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和企业社会工作试点单位;2014年,当选为“省社工师联合会社工服务机构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在团省委面向全省青年社会组织实施“亲青伙伴”计划中,机构入选为30个省级“青亲伙伴”组织之一,并获评“广东省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重点实训基地”;2015年,机构入选广东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重点实训基地,并获评“2014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宣传先进单位”。

一直以来,作为一家有担当的公益组织,大众社工机构身先士卒、热心投身于人民群众的福祉传递和权益维护中,关注灾难,关注弱势群体,同时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建设贡献一份力。2013年,大众派出资深社工组成督导团,开赴武汉进行第一期的实地督导,这是大众首次外派督导服务,积极支援内地社工事业发展;2014年,在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主办的“提升社工实务能力,服务输送边远地区——牵手计划”中,大众牵手河源明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明镜社工运营的上城街道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在2014年的云南昭通鲁甸803地震中,大众社工派出了佛山地区社工代表,成为广东社工支援地震灾区服务支援队的一员,奔赴鲁甸参加灾后救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