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新闻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莞港缘&#

一、报名须知1、请自行下载此次计划的报

莞香缘2016

一、报名流程1、请自行下载此次计划的报名表

第三届微项目大赛,我们不见不散!

[作者:|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16-08-11] [ ]

  

    为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机构同工提升项目运营能力,搭建机构项目运营交流平台,塑造机构品牌项目,东莞大众社工机构特此举办第三届大众社工公益微项目扶持大赛。参赛团队以服务需求为本,根据自身工作岗位上的经验,结合对日常工作的思考,发现新公益,创造新项目。参赛团队进行资源整合和项目方案撰写,参与到微项目大赛,赢取奖金,为项目运营注入新的力量!
 
【支持方向】
    微项目,大公益——能够发现或者改进身边的小项目,大创意,赋予项目化的运作模式,调动周边资源、动员身边力量,让公益的种子萌发。这种模式即是公益发展的一个新的方向,也是服务持续发展的新手段。
 
【参赛主体】
各岗位服务点、社区中心均可申报。
备注:1、鼓励跨领域合作;2、已获得历届微项目扶持大赛获奖项目不得申报。
 
【申报要求】
1、项目的针对性:目标清晰,定位精确,项目设计针对明确的受益群体;项目足够彰显公益慈善理念。
 
2、项目可参与性:项目计划切合社会需求,有一定比例的人群遇到相同的社会问题;项目所解决的社会问题具有明显的迫切性,亟需公益服务项目的介入,以促进社会和社区的和谐。
 
3、项目可操作性:项目实施具有现实性和良好的社区基础和群众基础,符合政府相关政策导向;项目具有清晰计划及可衡量的成效;项目有合理的预算,具成本效益;有准确的资金预算支持项目的运作。
 
4、项目可持续性:项目具有清晰的发展模式,注重服务对象的可持续能力或项目具有其他已有或潜在的资源投入。
 
5、项目可复制性:项目的运作模式可形成一套标准化模式,可以在条件类似的社区进行推广。
 
【大赛流程】
8月8日-8月31日     项目申请
9月上旬                   项目大赛初选
9月中旬                   项目众筹
9月下旬                   项目pk大赛
1、项目申请(8月8日-8月31日)
各项目团队于8月31日之前提交电子版的项目申请书,按具体要求填写完整,形成初步预算。服务部对提交的电子申报书进行审核,考察对申报项目的针对性、可参与性、可操作性、可持续性、可复制性等方面。
2、项目大赛初选(9月上旬)
公布项目大赛入围名单,产生8个项目进入项目pk大赛。
3、项目众筹(9月中旬)
入围项目在指定众筹平台进行网络众筹。
4、项目pk大赛(9月下旬)
项目PK大赛共分为二轮,分别为展示环节和PK环节。
 
【奖项设置】
大赛将选出五个优秀项目进行重点扶持,接下来的一年,优秀项目将获得资金扶持,还能得到相应的培训支持、管理指导和媒体传播指导。同时,为鼓励项目持续运营,我们将对入选项目进行评估,根据项目成效,争取下一年度发放第二期的项目扶持基金。
 
【申报方式】
申报团队可下载附件“第三届大众社工公益微项目扶持大赛申报书”,申报书及邮件命名格式:大众社工微项目申报--xx组--xxx项目。并提交至报名机构服务部邮箱,:dazhong_fuwu@126.com,2016年8月31日17:30截止。
 
【联系我们】
· 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服务部
· 彭显荣:13532483876/663876
· 吴荣嘉:13809616637/616637
· 服务部邮箱:dazhong_fuwu@126.com
 
 
 
 
往年回顾
0.jpg
第一届优秀项目
1.“爱生活爱园艺”——园艺治疗项目
此项目试图在东莞市残疾人托养中心重残部、精残部、智障部三个部门开展,对于残疾人学员而言,他们在生理、心理认知及社会方面都有不同的需求。园艺治疗适合不同年龄、不同类型的服务对象。在园艺治疗项目中,学员参与整个过程,包括园艺种植、花艺制作、实地导赏、探访等。通过园艺活动,锻炼残疾学员的体能、提升认知、调节情绪、发挥创意、促进社交,最终促进学员整体的发展,进而向社会展示残疾学员的优势及其潜能,提升他们的自我效能感,减少社会的歧视,让更多人融入到帮扶残疾人的队伍中。
0 (1).jpg
 
2.亲青舍
亲青舍的主要服务对象是东坑镇重点青少年群体,旨在通过耕种用地、心灵氧吧等活动区域为重点青少年提供农作体验、心灵关怀、互助分享等服务,以“社工+义工”的服务模式为主,由社工担任亲青帮扶人员,志愿者担任农耕指导人员,共同组织重点青少年从绿色蔬菜和水果的农耕劳作中感受汗水和收获、从赠送蔬菜慰问老人的过程中懂得付出和感恩,以积极灵活的各种活动形式感化重点青少年,引导他们进行思想转变,转变消极低沉的生活状态,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正确的人生观。
0 (2).jpg
 
3.“好生活”失智症长者支持项目
本项目以莞城敬老院为项目示范点,通过协助失智症患者维持其“正常化”的生活,以抗衡并延迟疾病所引致的功能减退,让患者真正拥有“好生活”。同时倡导公众支持与包容,让照顾者拥有正能量,让患者真正拥有“好环境”。
0 (3).jpg
 
 
 
大众社工第二届公益微项目扶持大赛
0 (4).jpg 
齿轮公益 心系大众
寓意:
公益项目不仅需要有系统的项目运营手法,更需要有调动社会资源、动员身边力量的无限积极性,像齿轮不断转动、联动运作一般,发挥公益项目的最大可能性,为社会大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大赛阶段:
2015年6月:项目走访
2015年7月:项目申请
2015年8月初:项目大赛初赛
2015年8月中:项目PK大赛
 
决赛时间(项目PK大赛)2015年8月14日
地点:东莞市莞城区政府六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协办单位:共青团东莞市莞城街道委员会
鸣谢单位:广州市国茂纺织皮革有限公司   百佳超市东莞分公司   东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
 
专业评审团:莞城志愿者协会、市社会工作协会、爱心企业、社工督导及媒体记者共10位
大众评委:现场大众社工共40人
0 (5).jpg
 
 
第二届优秀项目
1.“我为老人加道菜”营养配送计划
厚街镇大迳社区有相当大的一部分老人都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但缺乏健康的饮食习惯,究其原因可归纳为行动不便、经济困难、子女疏远等。针对社区老人买菜困难、饮食不合理、关怀不足等情况,本项目通过招募厚街大迳青少年儿童组建“绿精灵”志愿队,采取“社义联动”模式,利用中心天台筹建果蔬农场,针对老人的健康需求,开展各式果蔬耕作、互助分享,结对帮扶,每月定期为社区老人送上新鲜的果蔬,改善其饮食结构,结合心灵关怀,促进老人的身心健康,提高其晚年幸福感,倡导社区敬老助老氛围。
0 (6).jpg
 
2.园艺筑梦,助我前行”园艺治疗项目
    项目的服务对象主要是东莞市残疾人托养中心的残障学员,服务内容主要是“室内园艺活动”和“户外农疗体验”两方面。“室内园艺活动”通过教导残障学员进行盆栽育植、干花手工艺制作、治疗性园景设计和成果烹制等活动形式,锻炼与恢复残障学员身体功能,陶冶残障学员的性情,培养学员的创意能力,促进其社会交往,从而增强残障学员的个人效能感。“户外农疗活动”,主要以户外耕种形式为主,通过亲近自然进行农耕活动,帮助残障学员掌握基本的劳动技能与能力,调节情绪,放松身心、回归自然。
 0 (7).jpg
3.“微光闪闪”弱势儿童及青少年志愿者队培育计划
东莞市社会福利中心孤残儿童青少年长期接受集体养育,“被给予”意识强烈,缺乏自我效能感和价值观,回馈社会的意识较薄弱。而社会人士给予物资、金钱捐助以示爱心,易形成“标签化”的错误认识,认同接纳程度较低。本项目以“点点微光,温暖你我”的理念,通过评估、挖掘、培育孤残儿童及青少年的能力,运用正面增能模式,以开发并实施志愿服务为主要方式,发掘孤残儿童青少年的潜能,协助其获得自我效能感,培养乐于奉献的人生观,选择适合的方式回馈社区,促进其参与社区生活,提供其与社区互相了解、接纳的平台。
 0 (8).jpg
4.“乐安居”长者家居安全计划
莞城是一个建筑历史较老的城区,居住了不少孤寡老人,他们大多缺乏家居安全意识和居住环境处理能力,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本项目服务内容主要通过“社工+义工”的社区探访形式,一方面,进行家居安全知识普及,并推广平安铃的使用方法;另一方面,对莞城区孤寡、独居长者的家居环境进行危险性筛查,以行动方便、无障碍、易站起、防跌伤和照明讲究为原则,分类整理长者的家居安全情况,并通过链接社会资源,对家居环境具有一定危险性且经济困难的长者提供不同标准的家居安全维修及改善服务,从而避免长者家居安全隐患,为孤寡独居长者提供一个和谐的居住环境。
0 (9).jpg 
5.“英雄,岁月的故事”--关怀抗战老兵项目
抗战老兵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是国家的功臣。国家有特定的优抚安置政策与工作,但优抚对象身份特殊,分散在社会各个阶层,在和平年代,国家经济与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快速发展,但退役功臣有着被边缘化的趋势,他们的英勇事迹存在着被遗忘或淡忘的情况。项目通过“社工+义工”联动,整合社会资源,走访常平镇的退役军人,给予军人关心和慰藉,同时对有需求的军人提供定期志愿者服务以及专业的社工服务,并记录他们的抗战故事,出版刊物,增强民族凝聚力,弘扬爱国精神。
 0 (10).jpg
 
上一篇:莞香缘2016•莞港青年双向交流活动须知
下一篇:2016年第三期大众季度之星候选人公告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