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动态 > 社区服务中心 > 厚街大迳

社区服务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大迳社区居

为了培养社区居民的文化素质、身心素质、智

修谱追溯寻

为了让社区空巢老人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怀与

修谱追溯寻根考究李姓渊源 大迳社工重启撰写生命故事集

[作者:黄夕娉|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23-08-18] [ ]

 为了让社区空巢老人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怀与温暖,同时通过志愿活动提高志愿者对老年人的关注度,在8月18日,大众机构驻厚街大迳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社工携手志愿者重新启动“暖巢行动”之生命故事集项目。

全体人员在认真倾听爷爷讲述族谱历史.jpg

当天上午遭遇难得一见的滂沱大雨,却未改探访初心,社工带领6名志愿者风雨无阻按约定来到李爷爷家,受到爷爷的热情款待。早已听闻李爷爷对李氏族谱颇有研究,今日正好可一探究竟。在活动中,志愿者们与爷爷频繁互动,认真倾听爷爷讲述关于族谱的渊源历史。他们分工明确,有的陪聊、有的笔录、有的录音、有的拍照。当爷爷拿出一本厚厚的《陇西李氏族谱》,在震惊的同时乍一翻看,里面的脉系脉脉相承,渊源流长,但作为后辈的我们却难以从中厘清头绪,于是爷爷又拿出一本其整理的手稿,里面字迹工整条理清晰,让人一目了然。

对于后辈提出的疑问,爷爷对着族谱解说.jpg

对于修谱一说,爷爷引用古言告诉我们:礼莫大于尊祖敬宗,典莫大于修续家谱。族之有谱,犹国之有史也。修家谱,是为了更好的传扬家风。姓氏是一种标识,家谱是一个载体,传承是一种力量,我们每一个人都将成为一代祖先,作为一代祖先,要尽到一代人的责任。一个国家不可无史,一个地方不可无志,一个家族不可无谱,一个家庭不可无训。一个普通人的存在,只有家谱能证明,常人不能名垂青史,但可以归根家谱。因此,我们要编写好家谱,明确家风家训,才能归根溯源,知祖归宗。接着,社工带领志愿者参观了天培李公祠,通过祠堂,寻根宗魂,缅怀瞻仰,为的是加深对开基祖(十二世祖天培公)的认识与了解,进一步珍重祖先传承国粹。最后,爷爷还勉励志愿者们要秉承中华文化传统,好好读书后而奋进,将来肩负起新的使命与担当。

志愿者在祠堂合影留念.jpg

不同的人生,不同的经历,富含着不同的生平色彩。据悉,该活动是大迳中心通过“民生大莞家”品牌开展的“重走东纵路重温忆当年-大迳社区红色文化研学导赏项目服务之一。大迳社工希望以探访的形式去发掘社区老人的另一面,通过联动志愿者的群体力量来收集社区有着深厚文化、有着不平凡历史、有着不一样特色的老人的生平故事,整理成文,让社区居民能跟随长者们的生命故事,从中找寻社区发展的轨迹,感受不一样的社区文化与时代变迁史。

上一篇:大迳亲子体验瑜伽互动共度亲子美好时光
下一篇:大迳社综开展小儿推拿活动,深受家长青睐!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