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动态 > 社区服务中心 > 石排黄家壆

社区服务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入村入户义

为了满足村内老人的剪发需求,弘扬尊老爱老

趣味过六一

为了更好地让儿童青少年在属于自己的节日里

“小小麒麟舞”文化传承之舞麒麟学习小组圆满结束

[作者:黄嘉炜|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21-08-10] [ ]

 微信图片_20210811124223.jpg

   “舞麒麟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是祥瑞太平、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象征。表演时通常以锣鼓加唢呐伴奏,集歌、舞、乐于一体,一般在节日或吉日时演出。

    黄家壆以燕堂麒麟队组建于民国时期,以强身健体,发扬武术精神为宗旨,以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为己任。发展至今已经传承了五代人,其发展历程辉煌,享有声誉,其中一届被同行公认为麒麟王。以燕堂麒麟舞薪火相传,形成了神态各异、多姿多彩的表演形式,在锣鼓、钗和锁呐的伴奏下,一人舞麒麟头,一人舞麒麟尾,两人配合默契,以此把传说中麒麟的喜、怒、哀、乐、惊、疑、醉、睡等动静神态表现得栩栩如生;麒麟功夫初学莫家拳,后博采众长,融合了少林功夫、洪拳、太极等,形成了独有的四门头功夫表演套路。

     为了让舞麒麟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永传承,丰富社区文化活动,在石排镇黄家壆党群服务中心指导下,81日至9日,黄家壆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开展了小小麒麟舞文化传承之舞麒麟学习小组。

    伊始,由黄家壆以燕堂麒麟队任师傅对黄家壆村舞麒麟的历史渊源和现状进行详细介绍,包括麒麟头的重量,麒麟身长度等等。接着任师傅现场表演生动形象的舞麒麟,引来现场小学员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随后,进入小组的重头戏——舞麒麟教学与观摩。小学员们在任师傅的教导下,一步步掌握舞麒麟的马步站姿、手部动作和表演套路。

 

通过此次小组,引导孩子们接触与学习舞麒麟这项传统的非遗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以行动让传统文化增添新血液、焕发新活力。

 

上一篇:【活动回顾】2021年 “巾帼心向党 百年颂党恩”黄家壆“三八”妇女节活动
下一篇:石排黄家壆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资金资源整合情况汇总表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