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动态 > 社工服务 > 长者服务

社工服务

更多>>推荐文章

2023年谢岗

今年的3月21日,我们迎来了第17个国际社工

雷锋月,爱

3月17日,石排敬老院联合石排出色TOP美发机

“祖孙”热闹庆元宵活动

[作者:东莞大众社工|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19-02-16] [ ]

 

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又称为上元节上元佳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216号下午,敬老院社工组织25名外孙志愿者来到虎门敬老院,陪同老人“闹元宵”。

活动初始,社工介绍了一些习俗,让老人了解到,元宵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关于元宵节的习俗在全国各地也不尽相同,其中吃元宵、赏花灯、舞龙、舞狮子等是元宵节几项重要民间习俗。习俗的介绍,瞬间带领大家一起进入节日的欢乐气氛中。

今天,我们看到了一群热情的志愿者围绕在老人身边,他们就是“外孙”。 外孙们陪老人愉快的聊天,话家常。春节刚结束,很多学生没有开学,所以,和以往不同的是,今天来了不少“小外孙”和“小小外孙”。

“外孙”娟姐从20158月份开始参加了外孙计划,将近4年时间里,她坚持探访珍婆婆,热情不断。刚开始时,娟姐是和自己的姐姐,侄女一起,一家三人一起参加外孙计划的。后来因为工作原因,其他两人比较少来敬老院,但是娟姐从不间断。每月至少一次会来敬老院探访珍婆婆。或者和珍婆婆聊天,也会送一些珍婆婆喜欢的小礼物。知道了珍婆婆有时候晚上睡不着后,送了一部播放佛歌的收音机给老人。老人很开心,说有时候心烦或者失眠的时候,听听佛歌,情绪舒缓很多。珍婆婆见到社工,总是夸娟姐:”很有爱心,这么多年,从不间断来看望我。“确实,做志愿服务不难,难的是坚持。

今天活动的主题是外孙和老人一起亲手“做汤圆”。志愿者樱子主动负责这次活动的原材料准备工作,只见她拿出准备好的糯米粉,花生碎,糖等配料,均匀的分到每个老人桌面。外孙志愿者围在老人旁边,开心的动起手来。对于一些自理能力较差的老人,外孙为他们戴上手套,将搓好的米粉放到他们手里,或者自己先做出来,然后手把手教老人做。对于老人的“慢动作”,外孙们一点也不急躁,乐呵呵的等待老人的“大功告成”。看着桌面一个个大笑不一,形状不一的可爱汤圆,老人之间也不忘互相自嘲。活动现场气氛非常融洽,充满欢声笑语。小外孙啊达说“之前在家里做汤圆,我都不想做,可今天陪着爷爷奶奶汤圆,我却感觉特别开心”。

汤圆做好后,几个志愿者负责将汤圆在饭堂煮熟。社工带领大家继续进行猜灯谜活动。这是考智力的时候,不过,可难不倒老人们,因为他们身边有一群聪明的“军师”,也就是外孙们。

 

不一会,香喷喷的汤圆就来到了老人面前。一次祖孙相聚,一场汤圆盛宴,将彼此的心拉的更近,将对老人的爱,传递的更远。

上一篇:手工红包灯笼闹“元宵”
下一篇:做花灯吃汤圆,欢乐庆元宵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