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动态 > 社工服务 > 妇女家庭

社工服务

更多>>推荐文章

万江街道妇

为进一步提高儿童防拐意识,预防、减少和打

万江街道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教家风建

“小小急救先锋”儿童安全职业体验营圆满结束

[作者:黎敬兴 万燕芬|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19-07-31] [ ]

 

2019716-25日,万江街道妇联、万江白玉兰社工联合万江消防大队、万江铁骑、万江医院、万江社区“三小场所”消防体验点开展“小小急救先锋”儿童安全职业体验营。小组共开展4节,社工和志愿者带领13名小学1-3年级的社区儿童参观了解不同职业,让儿童们亲身了解与安全息息相关的职业,提升儿童对安全知识的认识。

716日,第一站来到万江消防大队。消防官兵先是带儿童们参观了消防队员的宿舍,示范了叠被子。“我学过怎么叠豆腐被,我来试一下”一个组员说完就试着叠了几下,最后还是要向消防队员投去求救的目光,引来哄堂大笑。在培训室,消防官兵详细讲解如何使用灭火器及防毒面具,并提醒大家暑假期间应注意家庭消防安全,还有要注意外出游泳要预防溺水。“灭火器分为哪几类?”“干粉是什么粉?”“防毒面具有效使用时间是多久?”组员纷纷向消防队员提起了古灵精怪的问题,消防员都一一耐心解答。下楼的时候刚好看到新入职的消防队员训练,组员们驻足围观了好一阵,听到要完成下一任务才走开。接着,消防官兵向组员详细介绍了日常会用到的装备及示范穿着防火服。仅仅穿上防火服的上衣,组员们就大喊“热”“大”,有的穿了完整一套,完全动弹不了。

718日,第二站来到万江铁骑。一进门,警官们就已经整装待发等待大家的到家。跟消防队一样,组员们跟着铁骑中心办公室的梁警官参观铁骑中心的车辆停放区、清洗区、装备室、休闲室、宿舍、部署室。“铁骑之家?”一个组员看到休闲室的墙画发问。“是的,平时铁骑工作很忙很累,所以队里特意修整出一个休闲区域,让队员好好放松休闲,让他们有家的感觉。”警官回答。接着,梁警官逐一向大家讲解铁骑日常使用的工具,小臂盾、路灯、腰带、手套、马甲,组员们一个个看得目瞪口呆。组员们还坐上了铁骑摩托,过了一把“铁骑瘾”,“感觉很不错”最小的一个组员感叹道。几个警官亲自示范交通指挥手势,向左、向右、直行,几个动作就让小朋友晕头转向,“小朋友们,你们学会这几个动作以后就可以帮忙指挥交通,做个小铁骑了。”警官们殷切叮嘱组员要好好学习动作,提醒他们暑假期间还要注意出行安全。

723日,第三站来到万江医院。在门急诊护士长引领下,一一体验就诊流程、观看急救演练、学习防溺水知识、参观医疗设备、听医生分享援疆事迹等,在小学生们面前展现了万江医院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正面形象。护士长还为组员们安排了一场急救演练。演练模拟120救护车出车,送病人入院抢救。急救人员现场演示心肺复苏术,护士长在一旁耐心细致地讲解第一步,先拍拍昏迷者的双肩,看看有没反应;如果没反应,然后进行第二步……”。适逢暑假期,护士长在演练结束后为小学生们讲解防溺水知识和演示七步洗手法,组员们听得非常认真。

725日,最后一站来到万江社区“三小场所”消防安全体验点。社区消防巡查员球哥结合案例详细跟大家介绍了三小场所的消防安全知识,以及实操了电线短路火灾实验和大功率电器使用不当实实验。在讲解的过程中,球哥还特意给大家播放了中堂镇一家工厂运输柴油不当导致爆燃的案例解析视频,进一步告诫组员要注意消防安全。透过球哥的讲解,组员对于社区巡查员的了解加深了不少。

 

小组的最后一节,还进行了整个小组的回顾,社工带领小朋友们一起回顾走过的消防队、铁骑、医院等部门的参观内容,让组员对这些职业更加熟悉和了解,哪怕以后组员们不一定选择从事这些职业,但是对于他们来说,这次的经历足够神奇美妙。

【活动延伸】“小小急救先锋”儿童安全职业体验营是“活力传递·平安万江”平安家庭建设项目的其中一个特色活动。18年曾开展消防员职业体验,吸引了众多社区儿童的参加,在此基础上,19年开展职业体验营旨在让社区儿童更加熟悉消防、铁骑、医护人员等这些维护日常安全的职业,提高社区居民对于安全知识普及的重视程度。

上一篇:万江白玉兰顺利开展“手绘我心”情绪管理小组
下一篇:常平木棆白玉兰顺利开展“垃圾分类无小事•环保路上我践行”社区小主人活动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