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动态 > 社区服务中心 > 东城火炼树

社区服务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火炼树社区

火炼树社区是一个具有客家文化氛围的社区,

【火炼树中

农历五月初五将至,伴随着浓烈的端午节日气

“我和爷爷忆当年”探访社区退伍老兵活动

[作者:曾晓琳|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20-01-16] [ ]

罗爷爷穿上军装与”小雁“们敬礼合照.jpg 

珠三角地区有着庞大的外来务工人员群体,他们为广东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春节时期,一部分外来务工人员会选择将子女带到自己工作的地方一起过年,之后再返家乡读书,这些孩子称为“小雁”。为让这些“小雁”们与父母在他乡度过一段温馨、快乐的时光,收获成长,同时为引导“小雁”们树立爱国主义情怀,传承爱国精神,特举办2020年“我和我的祖国”小雁成长体验营活动。

1月16日下午,大众驻火炼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开展了“我和爷爷忆当年”探访社区退伍老兵活动,作为此次“我和我的祖国”小雁成长体验营的开营活动,社工和志愿者们将会带领18名“小雁”和2名志愿者前去探访社区退伍老兵,听听他们讲述过去的故事,向他们送上春节祝福,希望能以此够激发“小雁”们的爱国主义情怀,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吾辈当自强。

在活动中,社工与志愿者们分别带领四组小朋友分别前往四位退伍老兵家中入户探访。此前,社工已提前一天与“小雁”们做好培训,教导他们一些探访技巧,叮嘱他们要懂礼貌识礼仪。当天的活动中,在召集“小雁”们的同时,也在桌面上摆放好了彩笔与空白贺卡,引导他们给每位爷爷写上新年祝福语或画画,“小雁”们一听到是要送给退伍老兵爷爷的贺卡后开始认真地创作起来。探访途中,“小雁”们纷纷变身为问题宝宝,除了预先准备好的问题外,还向爷爷们发出许多童趣问题,其中叶俊熙小朋友就有问到“爷爷打仗的时候都吃些什么?”“爷爷的部队有伤亡的战友吗?”、“爷爷在哪里打仗?”等等问题,爷爷也非常耐心的回答并向“小雁”们讲述了记忆中那些铭记于心、无法忘怀的战争故事。罗爷爷还穿上了尘封已久的军装向“小雁”们展示,合照中“小雁”们也特地举起了右手敬礼。

探访结束后,社工们组织“小雁”们回到中心志愿者活动室进行分享,不同组别的“小雁”在引导下说出了自己在探访途中听到的故事,有的组别的“小雁”说他们探访的爷爷曾经是一位情报员,相当了不起;有的组别的“小雁”说他们探访的爷爷还教他们唱军歌《穿上军装》。同时也无一例外地表达出对这些退伍老兵爷爷的敬佩之情,感谢他们为祖国作出贡献。从这些分享中,不乏看出这次的活动对培养“小雁”们爱国情怀影响深远,也让他们在与探访对象的互动交流中亲身体验到祖国和平昌盛的来之不易。

此次活动圆满结束,小朋友、家长和志愿者都向社工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让他们也从中学会了许多,今后也希望有这种类型的活动持续推出。与此同时也将温暖送到了社区退伍老兵爷爷们的家中,恭祝他们身体健康,新春快乐。

上一篇:社区便民送挥春
下一篇:走进湾区魅力新都市,参观城市规划馆活动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