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动态 > 社区服务中心 > 石排赤坎

社区服务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健康人

为了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进一步提

“我是小老

随着暑假的到来,为了在赤坎社区营造良好的

手绘清明·风筝语童心--北隅青少年清明节主题活动

[作者:陈嘉丽|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21-04-01] [ ]

 北隅社区-手绘清明·风筝语童心--北隅青少年清明节主题活动02.jpg

中国传统文化节日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深厚的文化内涵和丰富的民俗活动,清明节既是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又是一个远足踏青、亲近自然、领略美好风光的大好季节。今年的清明节让我们通过民俗手工制作的体验,拓展深化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2021年4月1日,大众驻莞城北隅社区社工组织平乐坊小学35位学生在清明节前夕开展了手绘清明·风筝语童心--北隅青少年清明节主题活动。

放风筝是民间传统游戏之一,清明节节日习俗。风筝又称风琴、纸鹞、鹞子、纸鸢。据说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两千多年。相传墨翟以木头制成木鸟,研制三年而成,第一个风筝是鲁班用竹子做的,后来只有皇宫里才有纸鸢。风筝是一种比空气重的,能够借助风力在空中漂浮的制品。晚唐,人们在纸鸢上加竹笛,纸鸢飞上天以后被风一吹,发于是人们把'纸鸢'改称'风筝'现代以风筝,风琴作为统称,包括没有哨子的纸鸢。

本次活动以科普清明节知识、制作风筝绘画手工的形式进行,社工先以幻灯片向学生科普清明节的来历和习俗,孩子表现得相当热情,当社工问大家在清明节有什么习俗的时候,孩子都积极的举起小手,热情的跟社工讲述自己是怎么度过清明节的。为了让青少年更好地体验清明节的风俗,社工准备了风筝绘画手工,让孩子通过亲手绘画风筝感受节日的气氛。在绘画的过程中,孩子们尽情发挥自己独特的创意,在风筝上选取自己喜欢的颜色搭配图案,最后制作出一幅独一无二的“大作”。孩子们都说一定要带回家跟爸爸妈妈一齐放风筝!

清明节作为我国的传统节日,有着深远的文化内涵。此次活动的开展,让学生们通过动手,亲切地了解到清明节的由来,感受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内涵,也让学生更加懂得了生命的意义和作为学生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坚定了他们的理想信念,也为弘扬民族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篇:“爱心义剪,进社区”赤坎村义剪活动顺利开展
下一篇:赤坎长者齐学慈善法,弘扬慈善文化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