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动态 > 社工服务 > 长者服务

社工服务

更多>>推荐文章

2023年谢岗

今年的3月21日,我们迎来了第17个国际社工

雷锋月,爱

3月17日,石排敬老院联合石排出色TOP美发机

在这个冬日,寻回一餐饭的温暖

[作者:姚燕兰|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17-12-16] [ ]

 老人和家属共餐_副本.jpg

1216日下午,虎门新湾三东老人院里忽然热闹起来,饭菜的香气夹杂着欢声笑语,让这个冬日显得格外温暖。原来,这里正在举办一场“冬至共餐”活动。作为大众社工“重拾共餐的时光”项目的一部分,这次的“冬至共餐”为老人们带来了别样的慰藉。

人们常说“冬至大如年”,作为农历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节气,冬至过节一直是中国的传统之一。然而,三东老人院里居住的102位老人或为独居,或与老伴一起,无法与家人时时团聚,在这样的日子里跟家人简单地吃餐饭,几乎是一种奢望。

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虎门的社工在走访中发现,虽然老年人基本生活得到保障,但对社区内部分没有和子女住在一起的老年人而言,他们也需要精神上的关怀。这些老人渴望的,可能就是一份关心、一种陪伴,甚至只是简单的一起吃一餐饭。为了呼吁社会重视对老年人的陪伴,大众社工设计并开展了注重老年人精神需求的“重拾共餐的时光”项目。针对社区内的五保老人,空巢老人,居家养老对象和养老院的老人,在中国的传统节日,免费提供午餐/晚餐,邀请家属或者招募志愿者以“家人”的身份和老人一起聚餐。

项目在今年9月启动后,已经在中秋开展了第一期“共餐”活动,受到了老人们的欢迎。这一期共餐以“团圆”为主题,并结合冬至的传统习俗,邀请家属、志愿者和老人一起包饺子,吃饺子,吃汤圆,团团圆圆吃一顿晚餐,让老人感受到更多的陪伴和关爱。

活动当天,小小的老人院里一改往日的平静,志愿者忙得不亦乐乎,有的负责包饺子,有的负责煮饺子,有的负责洗水果给老人吃,还有的专门负责“陪唱”,陪老人一起唱歌,听他们唱那些年轻一辈没有听过的“打渔歌”。邓婆婆说:“这帮靓仔靓女们都很有心,过来看我们这些老人,真好。我们很开心,也很感谢他们。”

除了冬至习俗讲解、唱歌和包饺子比赛之外,这次活动还设置了颇为温馨的一个环节,邀请老人和家属共同回忆“最熟悉的你”,老人和家属们一起讲述年轻时候最为开心的一件家庭中发生的大事,让老人重温家庭团聚时的美好温馨。吃饭时,一些家属也不停地为老人加饺子、加汤,虽然没有什么甜言蜜语,但相信老人们可以从这些简单的动作中感受到暖心的关爱。

这场特殊的晚餐虽然很简单,也没有大鱼大肉,但老人们都笑得特别开心。招弟婆婆说:“们这些老人,一个人吃饭本来习惯了,好几年都是这样。今天有你们陪伴,吃的特别香啊,特别热闹。”的确,当父母老了,他们最想要的,可能不是你送的什么贵重物品,而只是见到你一面,只要你陪他说说话,只想你和他一起,像以前一样,围坐在一起“吃餐饭”而已。

在此,我们也一起呼吁,希望社会上更多的人可以“常回家看看”,关心和陪伴我们的老年人,用一餐饭温暖这个冬天。

上一篇: “重拾共餐的时光”—项目志愿者第一期培训圆满结束
下一篇:横坑社区志愿者协助2018元旦晚会顺利开展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