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动态 > 社区服务中心 > 大岭山元岭

社区服务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你我共成

为促进亲子家庭之间的互动和交流,提升亲子

“书香伴我

“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倡导全

“健康不倒翁”元岭社区长者防跌倒小组

[作者:黄伟婷|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23-04-12] [ ]

 为了增强长者的防跌倒意识,普及防跌倒知识和预防跌倒措施,提高长者预防跌倒的能力。2023年3月6日、7日、11日和12日下午,元岭社工在元岭综合服务中心开展“健康不倒翁”元岭社区长者防跌倒小组,通过学习居防跌倒知识、防跌倒操、自救知识等内容,帮助长者获取防跌知识及资讯,增强对防跌倒知识的了解,提高居家自救能力,提升晚年居家安全质量。

3.jpg

第一节小组,社工向组员自我介绍以及说明此次小组的内容、目的、意义和小组的大致流程。紧接着,社工带领长者进行一个破冰游戏“数字炸弹”,让组员相互认识,增强组员之间的交流互动。随后社工与组员共同制定小组契约,同时社工通过防跌倒知识的讲解、讨论分析、提问回答等形式,让组员了解并学习防跌倒知识。

第二节小组,社工通过知识讲授和带领组员学习健康操的形式,从讲解跌倒因素、健康食疗、运动锻炼等方面讲解防跌倒知识。在此环节中,社工通过带领组员学习防跌倒健康操,提高组员的平衡能力和肌肉力量,从而减少跌倒事故的发生。社工逐个细致讲解动作要点,组员跟着社工一招一式认真地学习,对于个别动作要领掌握不住的老人,社工耐心地手把手教授。很多组员表示,今天学习的健康操很有益处,可以活动手脚,希望社工能够多多举办此类活动。

第三节小组,社工与组员共同回顾上节小组的健康操,此后社工向组员介绍防跌倒辅具的用途、跌倒后如何向其他人求助和自救的知识。活动中,社工通过“辅具对对碰”游戏,让组员认识与了解日常生活中的辅具的种类、功能及作用;紧接着,社工邀请组员分享跌倒的经验,发生跌倒时是如何处理的,组员们踊跃发言过后,社工进行现场模拟跌倒的情景,向组员讲解跌倒后应该如何求救以及自救,从而提升组员的居家自救能力。

第四节小组,本次小组也到了尾声,社工与组员一起回顾前三节小组的内容,巩固本次小组学到的知识,让组员把学到的知识分享给同辈朋友,共同预防跌倒。紧接着社工帮组员测量血糖,让组员能够更好的了解自身的血糖情况,同时让组员清晰地了解慢性病也会增加跌倒的风险。最后,社工向组员发放满意度调查表,评估本次小组开展的效果,同时社工向组员分派一份“防跌倒小礼包”。

4.jpg

本次小组共开展4节,吸引了28位长者参与,服务人次达107人次,在社工和长者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开展。通过本次小组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组员的防跌倒能力和自救能力,提高了组员的防跌倒意识,还搭建了社区长者之间的交流平台。

上一篇:“社工宣传周”--与社工携手,让生活更美好
下一篇:“文明守法,安全出行”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