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动态 > 社区服务中心 > 东城火炼树

社区服务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火炼树社区

火炼树社区是一个具有客家文化氛围的社区,

【火炼树中

农历五月初五将至,伴随着浓烈的端午节日气

火炼树社区巧妇手艺好,包粽送粽客家情满满

[作者:陈思烨|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20-06-18] [ ]

 参赛巧妇按铃完成比赛的激动一刻.jpg

农历五月初五将至,伴随着浓烈的端午节日气氛,为营造互助和谐的社区氛围,加强社区居民间的沟通交流。大众驻火炼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社工于2020年6月18日在中心举办主题为“粽香端午,浓情客家”的端午节民俗活动。活动组织社区18名客家巧妇进行包粽子大赛,并在大赛后组织志愿者探访社区高龄老人以及困难家庭,为他们送去来自节日的问候及关怀。

活动开展前夕,中心社工开展了意向走访。阿姨们得知活动制作的粽子是送给社区高龄长者和困难家庭的的节日礼物,都表示支持并踊跃报名参加此次的“巧妇角逐”大赛,更有几位人心阿姨主动担起材料采购、腌猪肉、泡米和绿豆等等前期准备工作和煮粽子的工作。

6月18日一大早,几个热心的“巧妇”捧着准备好的材料和炉具等来到中心忙碌地准备着。参加者陆续来到中心,有着十几二十年包粽经验的阿姨们提起包粽子,都流露出满满的自信。8客家姐妹经过激烈的角逐,活动最佳“客家巧妇”诞生了。比赛结束后,巧妇们并没有散去,而是围在 一起继续包粽。巧妇们对客家粽子的包裹都有自己的独门秘方,“粽子里的肉要肥瘦适度,最好首选三层肥瘦间隔的腩肉。”、“对了,大蒜一定要买,这可是我们客家靓粽的精华”,巧妇们津津乐道你一言我一句地分享着自己的“法宝”。不到一会,90多条粽子饱具社区客家风味的粽子就包好了准备烹煮。这个上午中心弥漫着阵阵粽香以及巧妇们的欢声笑语,浓烈的端午节日气氛扑面而来。

粽子烹煮完成后,社工联同巾帼志愿者们将出自巧妇们之手的客家风味粽分装好,亲自上门探访社区高龄老人及困难家庭,为他们送去来自全社区的真挚关怀和热切问候。“谢谢你们来看望我们,也祝你们节日快乐!”、“粽子的香味现在都能闻到,好有节日气氛。”,受访者对社工和志愿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一袋袋粽子的送出,也是一份份关怀的传递。

一声声“节日快乐”,这是来自社区的真切祝福和问候;一声声“谢谢”,这老人和困难家庭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此次活动共探访了23户社区高龄长者及困难家庭,也获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和称赞,这不仅加强了社区居民间的联系也促进了社区的和谐发展。中心接下来也会继续做好社区的探访活动和兜底工作,紧密加强社区居民间的连接,关怀社区的特殊人群,推动建设互助和谐社区。

 

上一篇:红精灵社区志愿者培训
下一篇:火炼树社区“刚柔并进,无极而生”长者太极拳小组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