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动态 > 社区服务中心 > 寮步霞边

社区服务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霞边村60岁

今年10月是我国建国70周年及全国关爱敬老

庆建国70周

为了关爱社区老党员,给老党员送去一份温

端午粽飘香 传承粽文化 浓浓邻里情 ——霞边社粽中心成功举办端午爱心包粽送温暖活动

[作者:钟倩筠|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19-06-10] [ ]

 

作为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包粽子、吃粽子一直是端午节特有的传统美食文化习俗。在端午节到来前夕,为发掘和传承端午粽的美食文化,带动社区居民参与公益服务,同时也表达对低保、困难对象和老党员们的关怀,大众驻霞边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社工于201964日全天组织本村的10名长者和9名志愿者共同包粽,并将煮好的美味粽亲自送到20名低保、困难对象和老党员们的家中,送去节日的关怀和祝福。

为了让活动顺利进行,经过活动前期多次沟通和讨论,社工和志愿者提前2天到商场选购优质、新鲜的食材,并对肉、糯米等食材进行了清洗、腌制,为本次活动做足了充分的准备。

活动当天,社工和志愿者早早来到霞边村聚庆堂厨房准备好包粽和蒸煮物资材料。接着,本村非常有包粽经验的长者阿姨们开始认真细致地称量糯米、绿豆、调料等食材,并认真地教导志愿者和其他居民包起了霞边村自有的五角咸肉粽。据这些长者说,霞边村五角粽子的独特之处就在于用料的独特,2钱盐搭配1斤糯米和7两绿豆,这种搭配会使粽子的味道更鲜美;而捆绑粽子的绳子需将4根干水稻绳接驳在一起,这样在包粽时不仅使粽子的外观更美丽,还能使粽子更扎实,口感更细腻丰富。

包粽现场非常热闹,大家也是欢声笑语,边包粽边诉说起自己过端午节的一些趣事往事。而在长者的悉心指导下,志愿者和其他居民们也将五角粽包得有模有样了,有些居民还额外包起了自己家乡的三角粽、长条粽等。

在包完粽子后,志愿者们开始将所有粽子一一放入大锅中,并不定期加水、看火。经过近5个小时的慢煮,一个个散发着香味的粽子出锅了。社工和志愿者立刻将粽子一个个装袋,亲自送到低保、困难对象和老党员们的家中,让大家都能品尝到霞边端午粽的美味。尽管下着大雨,但是却阻挡不住社工和志愿者们派送粽子的热情,一句句问候、一声声祝福、一份份粽子,都温暖着服务对象的心,使他们充分感受到了社工和志愿者们的关怀。一名长者说道“还未到端午节就感受到端午浓浓的气息,这是我们霞边独有的五角咸肉粽子,很美味,真是很高兴能吃到,很感谢你们。”

 

本次爱心包粽送温暖活动圆满结束,受到了所有参加者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活动让她们切身感受到了端午节浓浓的节日气氛,又通过包粽和送粽增进了社区邻里感情,很有意义。活动负责社工也表示,这是中心今年自发策划的“发现·霞边文化之旅”项目的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发掘、发现霞边社区自有的文化,促进社区不同居民的文化共融,增进他们对霞边社区的归属感,丰富霞边居民的社区文化生活;同时,也将端午传统的包粽文化与民生兜底对象的关怀关联起来,进一步融洽社区邻里关系,活化社区关系,营造一个温暖、互助、关怀的社区。

上一篇:健康义诊入户,社工关怀伴行——寮步霞边社综中心举办送医入户义诊活动
下一篇:“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青少年安全教育活动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