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动态 > 社工服务 > 社区服务

社工服务

更多>>推荐文章

【“瑜”暖

“瑜”暖社邻困境女职工社区支持

“粽叶飘香

五月初五,粽叶飘香,为进一步弘扬传统民俗

“粽叶飘香,米粽传情”石龙坑村裹粽体验活动

[作者:尹雪盈|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23-06-18] [ ]

 五月初五,粽叶飘香,为进一步弘扬传统民俗文化,彰显传统文化魅力,6月18日上午,石龙坑社综邀请社区儿童青少年与巾帼妇女美食队的阿姨们开展本次“粽叶飘香,米粽传情”裹粽体验活动。引导小朋友们了解和感受传统习俗和节日美食,也进一步拉近巾帼妇女美食队阿姨们和小朋友间的距离,更好地融合与推广传统美食制作这一兴趣爱好。

大合照.jpg

活动前,社工和美食队的阿姨婆婆们一起商量购置食材,糯米、去皮绿豆、肥猪肉……并在婆婆们的指导下完成洗煮粽叶、泡绿豆、腌猪肉、打蒜泥等必备步骤。

上午9点,“我们先来一起猜个谜语!雄黄酒下肚,龙舟顺水出——打一节日,三!二!一!”同学们齐刷刷地举起手来,嘴里已经快速喊出“端午节!”活动在同学们和社工的积极互动中拉开帷幕。同学们和社工一起了解端午的习俗,一起认识制作粽子的原材料,“这个是糯米!和大米好像啊!”“这个是绿豆?”“对的,是剥了皮的绿豆哦。”看完包粽子教学视频,大家迫不及待地想开始包自己的第一个粽子了,等待社工的一声招呼,大家都奔向厨房抢占位置。

此时,美食队婆婆们也准备就位,在社工和同学们的科普阶段,阿姨婆婆们已经把每样食材分配好在桌子上。婆婆仔细地教学:“选取两片粽叶交叉搭在一起,扭一扭,就会有个底出来了是不是?”同学和家长们认真地学习着,在美食队的指导下,铺上一层糯米、一层绿豆、加入自己喜欢的馅料。“漏出的地方我们再拿粽叶把它裹起来,尽量叠整齐,用咸草缠紧一点就不容易漏了。”“婆婆,是不是这样!”“对!很漂亮!”食材用完后,小朋友们还有点意犹未尽,表示太好玩了!

社工学生一起学.jpg

此次活动不仅让大家感受到浓浓的端午节日特色与氛围,还加深对传统节日的认识和认同。以“端午裹粽”为教育契机,通过听故事、包粽子、系粽绳等体验过程,培养其动手和制造能力,让社区儿童青少年充分感受和体会传统文化氛围和习俗,将优秀传统民俗扎根于心灵当中。最后也感谢社区巾帼妇女美食队对活动的支持和帮助,使小朋友们能有更加热情饱满的参与体验。

上一篇:“浓情端午 扬帆起航”| 桥头镇总工会职工亲子立体龙舟手工制作活动
下一篇:端午节DIY龙舟画青少年活动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