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动态 > 社区服务中心 > 寮步横坑

社区服务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横坑社区亲

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四个节气。今年3月20

横坑社区志

今年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

社区居民体验“扎染”非遗艺术,环保袋变身显个性

[作者:黎艳芳 钟淑君|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18-10-21] [ ]

 

扎染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织物在染色时部分结扎起来使之不能着色的一种染色方法,中国传统的手工染色技术之一。因此,本次技能学习体验的活动,大众驻横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社工组织社区居民体验这种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增强对传统工艺的认识和传承。

本次活动根据扎染的技艺,分为早上和下午各一次集会。早上的环节中,社工带着参加者欣赏扎染的魅力画面,引出扎染这一主题,接着就开始讲述扎染的发展历程和制作过程,把重点的注意事项一一说明后,开始用温水调制专用颜料。等颜色溶解后,就把待染物进行浸润、拧干,然后开始用橡皮筋捆扎出不同的肌理效果。一切就绪后,参加者就可以把颜料用滴管或滴瓶进行染的步骤,这个环节,参加者都在尝试不同的颜色在布袋上呈现的色彩,也慢慢地摸索出颜色重叠后的变化乐趣。颜色染完后,就放入密封袋中进行密封,静置到下午3:00的时候,参加者们再次来到活动现场。在社工的指引下,去除密封袋中的环保袋,去水龙头冲洗干净后,放入固色剂中,静置半小时,等颜色能更牢固。固色环节时间一到,参加者迫不及待地要开始清除扎绳、夹子等东西,等待见证奇迹的时候,结果都很惊艳。

不少参加者在清洗完固色剂后,都在想尽办法让袋子速干的方法,说今晚就可以带去学校使用啦。至此,活动正式结束,从参加者的反应中,该活动受到参加者的欢迎,参与度极高,有得学习、有得玩,还有一个属于自己私人定制的环保袋,着实让人兴奋。

上一篇:“亲子拼模型”让大人小孩共收成就感
下一篇:横坑社区青少年齐齐探索游戏科学小奥秘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