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动态 > 社区服务中心 > 寮步霞边

社区服务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霞边村60岁

今年10月是我国建国70周年及全国关爱敬老

庆建国70周

为了关爱社区老党员,给老党员送去一份温

“发现•霞边文化之旅”项目之社区寻访记第一期结束

[作者:钟颖琛|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19-07-28] [ ]

 

2019725日下午15:00--17:00,中心社工与6名文化寻访队员在霞边村开展第一场次的社区寻访。该场次的寻访主题是“霞边村的传统美食”。在霞边村走访的过程遇到不少霞边村长者在家门口闲聊或闲坐。

基于上次霞边村文化座谈会中各位村民提供的线索,我们先是入户拜访了钟婆婆。钟婆婆是各位村民一举认为是霞边村比较擅长做传统美食的一位村民。在入户后,钟婆婆热情地招待我们。在中心社工与钟婆婆进行一番寒暄问候后,便向钟婆婆提出了此次拜访的目的,邀请其接受我们的访谈。在钟婆婆应允后,访谈便开始了。在这个访谈过程中,钟婆婆说道传统美食存在按节气做的美食以及不按节气做的美食。按节气做的美食,大概是端午节包粽子、农历714日做濑粉,催糕子、元宵节做糖丸等等,不按节气做的美食,具体有糖不甩、锅边、“捏糍”和做腊肠等等。钟婆婆还答应26号早上组织一群都会做糖不甩的霞边村长者在霞边村聚庆堂做糖不甩,让我们可以学习学习。

接着,告别了钟婆婆后,我们再接着入户拜访了尹婆婆,她也是很热情地给我们补充了其他关于霞边村的传统美食。

2019726日上午10:00--11:30,中心社工与12名霞边村对做糖不甩有制作经验的长者于霞边村聚庆堂开展了糖不甩制作的活动。该12名霞边村长者自组成3组,分别开始动手制作糖不甩。在中心制作设备条件有限之下,长者们也能制作出美味的糖不甩,一个个边品尝着糖不甩,边说起自身关于与糖不甩有关的往事。

2019727日上午10:00--11:30,中心社工与6名文化寻访队员继续去寻访住在霞边村邝江头片区的刘婆婆。据村里的人说,刘婆婆是经常按照节气去将各种节气美食出市场售卖的,对传统美食是非常熟悉的一个。来到刘婆婆的家,刘婆婆刚好在做假花,很乐意接受我们的访谈。一问到她,霞边村有什么传统美食这个话题,她一股脑地说出了许多种类的传统美食。还说道自己过去穷孩子早当家,什么都要学习。

在拜访刘婆婆后,叶婆婆发现了中心社工与6名文化寻访队员,自愿带领他们去她的旧物拿取旧物件,说愿意捐献给霞边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接着,便在叶婆婆的带领下,中心社工与6名文化寻访队员来到叶婆婆的旧物,领取了杯子、篮子、镜子等的旧物件。

 

2019727日下午15:00--17:00,中心社工与6名文化寻访队员一起总结了这三场面对霞边村长者的寻访活动,并且着手整理文字资料和视频资料。

上一篇:智叻长者课堂之霞边长者制作钵仔糕
下一篇:霞边社综中心举办历史旧物征收活动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