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动态 > 社区服务中心 > 南城雅园

社区服务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南城】关

为改善雅园社区长者的朋辈关系,丰富他们的

“春日暖阳

为了满足志愿者自我实现的需求,缓解社区交

“你我共策,划出高度”小项目策划小组

[作者:梁其順 黄佩仪|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18-04-25] [ ]

 

走访服务中,社工发现雅园社区的大部分志愿者一直都是以协助的角色提供服务,很少参与到服务筹划中,根据问卷分析,志愿者对于提升自身策划能力的需求较高,因此大众社工驻南城雅园综合服务中心在4月18、25日为志愿者开展一个以策划小项目为主要内容的“你我共策,划出高度”小项目策划小组,小组共吸引9位大学生参加,服务人次共达34人次。

小组分四节进行,内容分别是:社工对小项目策划进行系统培训、小组长带领组员进行小项目内容的设计以及完成小项目策划书、社工对项目策划书进行点评、社工与组员以小项目策划为题开展一场疑惑的问答会。

小组初始,社工以名为“聆听”的暖场小游戏进行热场,通过小游戏,充分调动了组员的积极性,组员之间的陌生感逐渐消失。随后社工进行策划小项目培训,培训分别从“小项目与策划的定义、策划小项目前应先考虑的问题、策划小项目的思路与步骤、策划小项目的要点、小项目策划书的构成、完成策划书后的注意事项”7大方面内容展开,通过培训让组员对策划小项目有一个整体清晰的概念,同时社工在培训中轻重有别,让组员进一步领悟到策划一个小项目并不是简单地把几个活动凑合在一起,策划项目内容时不仅要紧扣目标群体的需求,还需考虑到项目内容的可操性、兼容性、差异性以及周密性等等。接着社工与组员共同选出一个组员作为小项目的统筹,由统筹带领小组成员以“残障儿童家长”为服务群体展开对项目具体内容的设计,順着策划小项目培训的思路,从“残障儿童家长的需求”到“目标的设立”,延伸到“具体服务的版块”以及“财务的预算”一步步进行方案的细化,最后完成一篇完整的小项目策划书。第三节,社工根据小组的策划书对方案的细节进行点评,指出方案的亮点,同时给予方案操作时的一些建议。最后通过对策划小项目疑惑的问答会,进一步完善组员对策划小项目的知识,让组员通过培训更加系统的学习到策划的技能。

组员纷纷表示,通过参加“你我共策,划出高度”小项目策划小组,在生动有趣的培训学习中,学会了策划的要点,提升了自身的策划技能。

上一篇:“感恩有你 携手共进”半年刊小组顺利开展
下一篇:“耆乐融融”雅园社区长者康乐活动顺利开展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