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动态 > 社区服务中心 > 南城雅园

社区服务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南城】关

为改善雅园社区长者的朋辈关系,丰富他们的

“春日暖阳

为了满足志愿者自我实现的需求,缓解社区交

“我要健康”老年人Keepfit小组

[作者:陈秀玲|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20-06-13] [ ]

 图二:瑜伽运动.jpg

大众社工驻南城雅园综合服务中心的社工在5月31日、6月1日、6日、14日上午9::3—10:30开展了“我要健康”老年人Keepfit小组活动。本次小组共服务34人次,旨在通过基础瑜伽练习改善老年人盆底肌和腹直肌的身体机能,让老人提高自我健康养护意识。

本次小组活动分四节开展,活动开展前社工首先在微信上建立“我要健康”老年人keepfit小组群,提醒组员参加小组需注意的事项,如在活动前半个小时不宜进食,参加活动时要穿着宽松有弹力的运动装。

 在小组第一节,由于社工是新入职,第一次在该社区开展小组活动,因此社工做了一个比较详细的自我介绍,并推广本领域的活动,提高社区居民对中心的认识。由于小组开始前期社工已添加各位组员的微信,通过其朋友圈的照片,已经识别出各位小组员的名字,拉近了与小组员之间的距离。本节小组内容主要是自我介绍、破冰游戏、共同制定小组契约、盆地肌和腹直肌检测、分享感受及下节预告。其中盆底肌和腹直肌检测环节后组员纷纷表示其对自己的身体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并迫不及待期待下一节小组的到来。

在小组的第二节、第三节中,社工通过热身运动,让组员放松身体,引导组员进入小组状态。这两节小组主要教导组员进行盆底肌练习、腹直肌练习,首先由社工现场示范瑜伽动作,组员再通过观察模仿,最后社工一一规范组员的动作。有些组员年纪较大,身体不能完全模拟瑜伽动作,社工根据这种情况,及时用小枕头、小瑜伽球辅佐小组员找到合适的位置从而顺利进行身体练习。练习的过程,小组员汗流浃背,练得不亦乐乎。练习完后,社工引导组员平躺在瑜伽垫上,关上灯管,闭上眼睛,播放冥想音乐,通过冥想帮助小组员放松身体,平复思绪。最后大家坐在瑜伽垫上分享感受,组员表示练习完后身体有很大的变化,肌肉也有点酸痛,但是明显感觉哈哈大笑后,没有那么容易漏尿。社工给每位组员布置了小组作业后,本节小组结束。

小组第四节,大家一起回顾上两节活动内容,并一起练习上两节教授的瑜伽动作,社工留意到小组员的瑜伽动作掌握得非常好,纷纷为其点赞,小组员解释道,她们在小组结束后,乐而忘返,纷纷留下来一起练习。最后大家分享活动感受体会,社工根据他们提交作业情况,一一进行表彰。

本次活动顺利开展离不开活动内容贴合居民的健康需求。从居民的现场访谈、问卷调查、活动观察所得本次活动目标达成,居民反映这类有益活动可持续开展。

 

上一篇:“以棋会友”棋类兴趣小组顺利开展
下一篇:“雅园心田”志愿者手工小组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