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动态 > 社区服务中心 > 南城雅园

社区服务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南城】关

为改善雅园社区长者的朋辈关系,丰富他们的

“春日暖阳

为了满足志愿者自我实现的需求,缓解社区交

南城——雅园社区“我来保护我自己”儿童自护小组

[作者:袁燕瑜|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22-08-12] [ ]

 4.设置“身体红绿灯”游戏帮助儿童学习分辨正常接触和性侵行为.jpg

近年来,媒体曝光儿童遭受性侵的案件数量越来越多,而且大部分都是熟人性侵,儿童的身心健康遭受了巨大的伤害。社区作为保护儿童社会力量的重要一环,设置儿童学习防性侵自护教育知识课堂,对儿童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具有良好的效果。

东莞市大众驻雅园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社工为雅园社区心儿童提供健康性知识、防护知识等支持,帮助儿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营造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社区环境。从8月9日始,开展共四节的“我来保护我自己”儿童自护小组。

本次小组围绕“我的身体我了解”“我的来历我知道”“我的身体权利”“我来保护我自己”四节内容展开。

参与小组的青少年们(下文统称小组成员们)在“我的身体我了解”小节中,社工通过PPT教学,帮助组员们认识人体主要器官的名称、功能及保护方法,包括男女生殖器官,以及如何清洗外生殖器官。帮助小组成员树立生殖器官和其他身体器官一样,都是身体的一部分,需要好好保护它的意识。

在第二节“我的来历我知道”中,社工通过身体游戏、互动问答、观看动画片的方式增强了课程的趣味性,帮助组员们了解自己从哪里来,强调每个生命的诞生都是幸运而珍贵的,我们都要珍惜爱护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在学习了基础性教育知识后,社工设置了“我的身体权利”小节,社工在此小节中设置“娃娃穿衣裳”游戏、观看《我的身体权力》动画片等环节,帮助组员们了解什么行为属于性侵;学习分辨文明行为、不文明行为和性侵行为;树立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也要尊重别人的身体的意识。

最后,通过第四节“我来保护我自己”,通过“身体红绿灯”“情景演绎”“假如小云遇到了坏人···”等环节,引导组员们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学习讨论遇到危险时如何脱离困境的方法和技巧。

通过小组,通过课堂教学的活动模式,参与小组的儿童学习健康性知识,提高防护的意识,掌握自我保护技巧,从而营造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社区环境。

上一篇: 南城——雅园社区“我们都一样”青少年性别平等教育小组
下一篇:南城——雅园社区“花花世界”妇女创意插花活动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