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动态 > 社区服务中心 > 南城雅园

社区服务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南城】关

为改善雅园社区长者的朋辈关系,丰富他们的

“春日暖阳

为了满足志愿者自我实现的需求,缓解社区交

南城——雅园社区“亲子欢乐屋”家庭游戏互动学习小组

[作者:袁燕瑜|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23-03-06] [ ]

《家庭教育法》指出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及其他家庭成员应当注重家庭建设,共同构建文明、和睦的家庭关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它还提出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与社区密切配合,积极参加其提供的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和实践活动,共同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东莞市大众驻雅园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社工为雅园社区家庭提供“房树人绘画分析”、“OH卡互动分析”、“亲子志愿服务意义”、“游戏互动”课程等工具性支持,协助组员增加亲子互动,并且过程中提升组员志愿服务的意识。从2月24日始,开展共四节的“亲子欢乐屋”家庭游戏互动学习小组。

1.参与家庭在进行破冰游戏.jpg

本次小组围绕“我们的画中话”“幸福的家上(家庭图谱)”“幸福的家下(OH卡互动)”“亲子定向越野”四节内容展开。

参与小组的社区亲子(下文统称小组成员们)在“我们的画中话”小节中,在社工的引导下,运用自画像分析,并“根据孩子眼中的家长”和“家长眼中的孩子”,进行画像对比,让参与的家庭认识到原来在彼此的心中的形象,意识到增加亲子互动的重要性。

4.图为一对亲子使用OH卡分析互动方式.jpg

在第二节“幸福的家上(家庭图谱)”中,社工引导亲子绘制家庭发展周期,让孩子们聆听出生前的故事,根据从前总结的经验面对以后可能遇到的困难,增强家庭成员共同维护“幸福的家”的意识。

第三节“幸福的家下(OH卡互动)”中,社工将小节分成“OH卡亲子互动方式分析”和“亲子志愿服务”两部分内容。参与家庭使用OH卡,分析家长和孩子对互动方式的期待,并认识到由于双方期待的不同产生的矛盾,最终通过“路标卡”找到改善的互动方式。第二部分内容,社工向小组成员说明志愿服务以及亲子参与志愿服务的意义,并邀请他们在明天的第四节小组中,代入志愿视角,向社工提出建议。

小组合照.jpg

最后,通过第四节“亲子定向越野”,即根据社工制作的社区地图,前往五个具有社区历史的点进行游戏挑战,在游戏中学习亲子互动,巩固本次小组的学习成果。

通过小组,帮助社区家庭在游戏中学习亲子互动方式、构建和睦家庭关系;并且,服务过程中提升社区家庭对志愿服务的兴趣与认识,传播志愿服务的价值理念,提升组员志愿服务的意识。

上一篇:“奋进双万新时代,颂福寻常百姓家”雅园社区送春晖活动
下一篇:【南城】“最美夕阳红”雅园社区妇女节敬老爱老活动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