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机构新闻

新闻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市政协提案

4月9日,东莞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开展社区居家

妇女节系列

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大众

莞鄂牵手,同心同行——大众社工参加湖北省民政厅“牵手计划”启动仪式纪行

[作者:东莞大众社工|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17-12-21] [ ]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了明确部署,要求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是社会扶贫的重要内容,是政府扶贫的有效补充,在确保精准扶贫、增强内生动力、推进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有着独到作用。针对贫困地区在社会工作培训、机构、人才和服务方面的需求,民政部决定于2017-2020年实施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引导先发地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结对帮扶贫困地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此次,大众社工有幸成为牵手计划首批援派机构,与湖北省孝昌县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牵手,协助阳光社工提升机构管理、专业服务、资源整合和组织发展等方面的能力,促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成长,共同探索社会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的模式和做法。

 微信图片_20180116174537.jpg

20171122日,大众社工参加民政部“牵手计划”启动会议,并成为首批援派机构,投身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的第一线。1220日,机构代表奔赴湖北,参加湖北省民政厅“牵手计划”启动实施会议。现场,广东省东莞市援派的鹏星、正阳和武汉市援派的博雅、逸飞等10家社工机构负责人,恩施五彩、罗田县社会福利院等10家贫困地区的受援社工机构、民政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东莞市社会工作协会相关同志受邀参会。湖北省厅社会工作处处长陈五川参加会议并发言。

 

会议解读了湖北省首批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实施方案,由华中农业大学陈红莉老师作了社会工作专业力量介入脱贫攻坚专题培训。会上,湖北省厅人事处(社会工作处)处长陈五川从“怎么看”和“怎么办”两方面对湖北省启动实施首批“牵手计划”作了动员部署。他强调,实施“牵手计划”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党中央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和民政部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新时代社会工作发展、助推贫困地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重大机遇,也是检验援派和受援双方以及参与各方能力和水平的试金石,对提升湖北省贫困地区社会工作服务水平、改善社会工作发展不平衡、实现社会工作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实现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各参与单位要强化责任担当,充分估计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加强调查研究,精心组织实施;要充分发挥“牵手”双方的桥梁纽带作用,因地制宜,不断探索社会工作服务脱贫攻坚的新方法、新路径。

20171219 大众社工-孝昌县社会工作发展研讨会暨牵手计划启动仪式合影_副本.jpg 

会后,大众社工代表前往孝昌县进行实地督导,了解阳光社工在机构管理和项目实施等方面的情况。1221日,机构代表一行首先参加了在阳光中心会议室召开的孝昌县社会工作发展研讨会暨牵手计划启动会仪式。会上,孝昌县社工人才齐聚一堂,一起对孝昌县社会工作发展出谋献策。

 20171219 大众社工-大众社工一行在井边湾村支书的带领下走访孝昌阳光项目执行地了解村子概况_副本.jpg

会后,机构代表一行在阳光社工同事的带领下一同前往项目实施地丰山镇井边湾。丰山镇民政办聂生华主任、井边湾魏汉清书记亲自接待,介绍井边湾当地的风土人情。阳光中心社工也对项目地开展的活动做了介绍,双方交流项目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共同分享工作经验。

 

    本次参与湖北省民政厅“牵手计划”启动仪式及走访孝昌县阳光社工一行拉开了东莞大众与湖北孝昌县阳光社工合作的序幕。未来一年里,大众社工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针对孝昌县阳光社工在机构建设和服务开展等方面的需求,进行更为深入的交流与联系,助力贫困地区社会工作发展。

上一篇:鄂尔多斯市行政领导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深耕班到我机构参观交流
下一篇:大众社工代表出席2017南城社工总结会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