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机构新闻

新闻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市政协提案

4月9日,东莞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开展社区居家

妇女节系列

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大众

大众社工在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新发展理念视野下的乡村振兴与社会工作”会议做主题发言

[作者:东莞大众社工|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21-11-20] [ ]

 e7f58cf72a0940b3eb633ca93e243b4.jpg

20211120日,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农村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灾害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在郑州召开以“新发展理念视野下的乡村振兴与社会工作”为主题的联合年会。

为推动我国乡村振兴与社会工作协调发展,深化中国农村社会工作与灾害社会工作研究,本次会议面向全国从事社会工作教学、研究和实务工作者,“三农”问题研究专家等发出邀请。大众社工副总干事王瑸玢在大会分论坛三做主题发言,分享主题为异地支援模式中培养本土农村社会工作人才的“微策略” ——以广东-湖北两机构参与“牵手计划”的实践为例。本次分享的主题来自王瑸玢与大众社工党总支书记、总干事陈锦坤撰写的同题论文。

近年来,农村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颇受关注,由民政部牵头实施的“牵手计划”便是其中颇具代表性的举措。过往对“牵手计划”的总结多侧重介绍整体策略与工作思路,对具体的工作细节与异地支援模式发挥作用的机制仍缺少深入、细致的探讨。此次大众社工提交的论文以20172020年开展“牵手计划”期间的观察、记录与访谈资料为基础,尝试从受援机构的视角理解异地支援模式取得成功的四个关键性的“微策略”。

在分享中,王瑸玢介绍了研究的背景、问题的提出、研究方法和关系建立策略、培训设计策略、经验分享策略、动力激发策略四个层面的研究发现。研究指出,异地支援模式下,援派机构需要对督导关系中的权力问题有充分的觉察和省思,建立平等协同的伙伴关系。在设计督导和培训内容时,应跳出框架,为受援机构提供符合农村社会工作需求的内容。为了保障受援机构长期、可持续的发展,必须坚持支持和推动本土农村社会工作者在专业自主性方面的成长。通过引入历史和政策双重视角,协助受援机构建立对社会工作行业、所处机构及个人长期发展的信心。

   在分享的最后,王瑸玢结合论文内容,对农村社会工作“专业化”的内涵提出了进一步的思考。大众社工对“牵手计划”经验的梳理,以及研究的实践性和反思性特色获得出席论坛专家的肯定。

微信图片_20211215113209.jpg

背景链接

大众社工在2017年底成为民政部“牵手计划”首批援派机构,与湖北省孝昌县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牵手。

三年间,大众社工与孝昌阳光社工始终保持着密切的联系,通过线上与线下的多种渠道,既为孝昌阳光社工提供切合不同阶段需求的培训、督导、工作坊,也提供专业能力和情感上的支持,陪伴受援机构的发展与成长。

“牵手计划”执行期间,孝昌阳光社工申请并执行了众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服务受益人数共2万余人次,并多次在省级项目评估中获得优秀等级。“牵手计划”的实施有效地提升了受援机构在机构管理、专业服务、资源整合和组织发展等方面的能力,促进孝昌县本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成长,在社会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做出了有益尝试。

 

上一篇:东莞市社会组织总会陈波会长一行莅临大众社工参观调研
下一篇:大众社工党总支部确认为全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单位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