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机构新闻

新闻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市政协提案

4月9日,东莞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开展社区居家

妇女节系列

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大众

大众社工赴韶关开展留守儿童安全知识教育培训

[作者:邹春梅|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13-12-25] [ ]

 

12月23日-24日,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派出由见习督导彭显荣、社工林海秋、邹春梅、卢金艳、周丽婷一行5人组成的专业社工团队前往韶关市乳源民族实验学校开展为期两天的留守儿童安全知识教育培训。本次培训由大众机构与南方都市报共同组织,得到了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的大力支持,是公益组织联合企业、媒体共同参与社会弱势群体服务的一次有益尝试,旨在通过培训,向韶关市留守儿童普及“防火防电防溺水防拐防骗防性侵”的“六防”知识,提高儿童的自我保护能力,减少伤害性事件的发生。
 
培训内容丰富,主体鲜明,形式多样。
本次培训紧密贴合韶关市留守儿童的实际情况,培训内容针对当地留守儿童潜在的日常安全隐患的应对和防范、处理为主,从教师和学生两个不同主体入手,以不同的侧面来加强保障留守儿童日常安全的屏障,两天培训共计180多人参加,其中教师共30多人,学生150多人。形式包括了讲座、情景模拟、视频播放、小组讨论、培训分享及游园会等多种形式。在23日下午开展的教师安全知识培训中,校长发表了简单讲话,表示学校很欢迎社工及爱心人士的到来,在当前很需要这样的培训,来加强校园的安全工作。培训开始后,社工主要从如何预防儿童安全事件发生、如何从儿童的各种变化中发现已经发生的伤害性事件以及如何妥善的对相关当事人进行辅导等三大方面进行。其中,社工重点对遭受性暴力侵犯的儿童以及因伤害事件意外死亡的相关当事人的介入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特别是对性暴力侵犯的案例,还以情景模拟的方式,向教师门亲身示范了危机介入的五大步奏——咨访关系的建立、鼓励倾诉、恢复信心、巩固咨询效果、整合社会支持系统,生动形象地对每一步处理的方法及注意事项进行了演绎,受到了在座老师们的好评。
24日上午的学生培训主要是分为儿童安全知识讲座及“我学我用”安全知识普及游园会。当中的讲座不同于一般的听与讲的形式,培训导师将社工手法融入到讲座中,用游戏、视频的方式,将安全知识轻松的带给参与培训的学生,整场讲座气氛热烈而活泼,令人印象深刻。接下来的游园会,社工更是将这两天所讲的内容融入到火中抢险、紧急电报、合作逃生等每一个摊位游戏中。五名社工采取分组带领学生进行闯关的形式,既注重强化学生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又注重实际的分享和互动。游园会结束后,由南方都市报及伊利集团向学生们派发了安全知识小册子、手套、作业本等礼物,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
 
培训给韶关留守儿童带来了更多的关注
本次韶关市留守儿童安全知识培训,可以说是一场及时雨,让更多的人关注到留守儿童的实际安全状况中,亦是大众机构热心社会公益活动、对外输出专业服务的有一次尝试。
近年来,不断有留守儿童被拐、被性侵等暴力事件的发生,留守儿童的安全状况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亦让大家了解到这样一个特殊群体的实际生存状况。作为一家有担当的公益组织,大众社工机构身先士卒、热心投身于人民群众的福祉和权益的维护中。在将来,我们将整合更多的资源,探索更多可持续的发展的服务模式,为社会的和谐和发展、人民的幸福生活、儿童的健康成长而努力。

彭显荣社工进行课题讲解.jpg

彭显荣社工进行课题讲解
大众社工为当地留守儿童开展儿童安全知识讲座.jpg
大众社工为当地留守儿童开展儿童安全知识讲座
安全知识普及游园会活动现场.jpg
安全知识普及游园会活动现场
前行人员共同合影.jpg
前行人员共同合影
 
上一篇:大众入选东莞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重点实训基地
下一篇:“舒缓身心、快乐成长”——残联桑园组与儿童院舍组社工开展联谊活动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