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机构新闻

新闻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市政协提案

4月9日,东莞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开展社区居家

妇女节系列

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大众

2014年市防灾减灾宣传项目启动

[作者:吴艺锋|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14-08-18] [ ]

08.15 2014年市防灾减灾宣传项目启动.jpg

社工指导居民使用灭火器

 

近年,台风、洪涝等各类自然灾害在东莞发生频繁,加上众多市民的灾害防范意识相对薄弱,因此,加大力度重点推进基层防灾减灾工作显得尤为重要。2014年,市减灾委员会联合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2014年东莞市防灾减灾宣传项目”,通过深入推动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建设,提升市民防灾减灾的水平能力。815,宣传项目首期活动在石碣镇涌口社区启动,吸引了近60名社区居民前来参与。
活动主要以知识培训和演练的形式进行。在知识培训环节,市气象局工作人员甘泉先生通过今年的“5·11塘厦水灾事件”作为案例,引起居民对树立减灾意识的重视。同时,他给大家普及了台风、暴雨、滑坡等灾害的预警信号标志,“预警信号的等级从低到高按照‘红、橙、黄、蓝’划分”,并详细的介绍了各种灾害的基本知识和应对措施,并提醒居民可以通过浏览“东莞气象局官网”、关注微信号“东莞天气”等便捷的方式获取市内天气预警信息,以提前做好预防措施。
随后,市地震局工作人员温升宪先生则重点讲解了地震的应对措施,强调了紧急避震的四个基本原则“伏而待定、因地制宜、寻找三角空间避险、近水不近火,靠外不外内”,并提醒大家在地震中被困时“应保持冷静,树立生存的勇气,积极寻求被救的机会”。最后,他给居民展示了一个标准的“避震应急包”,其中包括三功能电筒、多功能钳、应急雨衣、急救用品、紧急联系卡,同时建议居民平时在家中可自制“避震应急包”,以作预防准备。
培训知识环节结束后,大众社工进行了防灾知识问答环节,并向居民派发了防灾减灾应急包。为了加强居民对防灾措施的运用能力,社工组织居民进行地震及火灾预防演练。首先,社工播放了地震警报声和解除地震警报声的铃声,让居民熟悉两种声音的区别。随即地震警报声响起,居民立即寻找三角空间进行避险;解除警报响起,居民则迅速按照社工的疏散指引进行“逃生”,现场秩序良好。在火灾演练区域,居民的热情达到最高,大家纷纷按照社工示范的灭火器使用方法进行灭火演练。其中一名小学生认真演练后兴奋地说道:“我第一次使用灭火器,回到家里我也可以教妈妈怎么用了!”
活动结束后,社工向居民进行了防灾减灾知识问卷调查,统计显示,通过参与本次宣传活动,较多的居民加深了对防灾技能的掌握,并对活动的举办表示满意。
据悉,今年的“市防灾减灾宣传项目”首次有社工机构介入开展,作为项目执行方,大众社工已经组建了一支专业的防灾减灾宣传服务队伍,并计划于下半年内前往东城黎川、麻涌镇欧涌等防灾减灾示范社区深入开展常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积极协助社区进行防灾减灾能力建设,进而扩大宣传范围及影响力,整体提升市民防灾减灾的意识和能力。
上一篇:泗安龙眼树公益义卖 市民认领20棵现场采摘
下一篇:与全省百家社工机构共创“南方社工茶馆”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