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动态 > 特色项目

服务动态

更多>>推荐文章

社工联合香

5年以来,大众驻寮步社工中心低保帮扶项目

国际志愿者

今日是国际志愿者日,此节日的意义是通过庆

青少年抗逆力培养

[作者:|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14-07-07] [ ]

 

【项目简介】
抗逆力(resilience),是指一个人处于困难、挫折,失败等逆境时的心理协调和适应能力,即一个人遭受挫折后,能够忍受和摆脱挫折的打击,在逆境中保持健康、正常的心理和行为能力。青少年在学校、生活中面对的各种各样的学业问题、人际问题、行为问题和情感问题,都对他们的抗逆力提出了挑战,抗逆力已经成为他们生存和发展的关键能力。一旦青少年的抗逆力不足以面对所遇到的困境时,往往就容易出现一些非常规的行为,如逃学、打架、勒索、偷窃等,严重者可能出现自杀、吸毒等行为。
“逆境而上—青少年抗逆力培养项目”旨在增强青少年的交际关系、情绪管理、学习能力、执行力等方面的能力,同时在社区形成“项目+家庭+青少年”三方共同努力培养青少年抗逆力的氛围,通过讲座、情景剧、课程培训、能力提升小组、户外拓展等活动方式,从挫折情景模拟、抗逆力理论建构、增能、抗逆力实际运用等角度,培养青少年的抗逆力,提高青少年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
 
【项目背景】
青少年在学校、生活中面对的各种各样的学业问题、人际问题、行为问题和情感问题,都对他们的抗逆力提出了挑战,抗逆力已经成为他们生存和发展的关键能力。一旦青少年的抗逆力不足以面对所遇到的困境时,往往就容易出现一些非常规的行为,如逃学、打架、勒索、偷窃等,严重者可能出现自杀、吸毒等行为。
探究青少年不良行为的背后原因:家庭关系、同辈冲突、学习压力等矛盾所造成的影响,而最深层原因是青少年的抗逆力不足,面对挫折的承受力不足,解决问题能力有待加强等因素。即青少年遭受挫折后,无法能够忍受和摆脱挫折的打击,在逆境中无法保持健康、正常的心理和行为能力。
当然,我市政府为了解决青少年问题,采取相关措施。出台《东莞市重点青少年群体教育帮助和预防犯罪全国试点工作细化方案》,针对有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的青少年开展帮教和预防犯罪工作。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在部分公办学校配置专业的心理老师,帮助青少年排忧解难。同时借助社工的力量,为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专业的服务,挖掘其潜能,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然而,青少年的问题解决,始终是有针对性地提高青少年的自我抗逆力才是最根本的措施。对此,我们项目旨在通过培养青少年的面对逆境的各项能力,提高青少年处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另外一方面在社区形成“项目+家庭+青少年”三方共同培养青少年抗逆力的氛围,让更多家庭及青少年注重抗逆力的培养,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
 
【项目目标】
目标1:抗逆力的认识与培养。通过项目,让青少年及家长了解抗逆力,并参与到我们的抗逆力培养项目中来,培养青少年的逆境抗逆力
目标2:抗逆力的实践。在项目过程中,运用所学知识投入到现实生活中,有效的帮助青少年解决困难。
目标3:社区氛围的营造。在社区范围内形成“项目+家庭+青少年”三方共同培养社区青少年抗逆力的社区氛围。
 
 
【项目动态】
“逆境而上——青少年抗逆力培养项目”首节小组顺利开展
http://0769sw.org/fuwudongtai/shequzonghefuwuzhongxin/buhengkeng/4337.html
 
上一篇:低保信息核查
下一篇:莞香青年农舍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