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动态 > 特色项目

服务动态

更多>>推荐文章

社工联合香

5年以来,大众驻寮步社工中心低保帮扶项目

国际志愿者

今日是国际志愿者日,此节日的意义是通过庆

大众社工助力万江街道生计困难群体“白”手起家

[作者:东莞大众社工|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21-02-28] [ ]

 edb349518b4eb362a1b76e1299a72f0.jpg

郑社工早上好,我过来交手工作品!在万江流涌尾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服务对象花姐(化名)捧着一叠用红色宣纸雕刻而成的中国剪纸作品走进社工的办公室。大众驻流涌尾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郑福红接过她的作品,笑着说:“花姐,你的进步很大,作品越来越好了!”

据项目社工黄楚玲介绍,花姐是大众社工“白”手起家--困难家庭生计发展计划项目的一名服务对象,她参加了社工组织开展的家政服务技能培训。“白”手起家--困难家庭生计发展计划项目自2020年4月启动后,先后组织万江街道低保户、低收入及家庭经济困难群体开展了保洁、手工等家政服务技能培训,在提高服务对象就业技能的同时,组织服务对象开展团队建设活动,拓宽人际交往。项目开展期间,还组建成立了馨宜家家政服务队,团队凝聚力不断增强,花姐就是其中一员。

遭遇意外,生活负担沉重。花姐是一名土生土长的万江人,原本是在制衣厂做裁缝工作,在发现自己的视力越来越模糊时,到医院就诊后,视力被确定为“二级残疾”。不得已之下,她只好离开了她心爱的也是经济来源的裁缝工作。回归家庭后,面对日渐积累的家庭矛盾,加上发现外出打工的丈夫偷偷换掉所有联系方式“失联”了,花姐的生活经济和感情都受到严重打击,变得很焦虑、沉默寡言。

重新择业,理性面对生活。了解到花姐的情况后,黄楚玲和项目团队一起为她展开帮扶,从她的人生经历、家庭情况和工作经验进行评估,同时向她详细地介绍了“白”手起家项目。经过社工的多次探访和开导,花姐的心态逐渐平息下来,更加坦然接受现实情况,尝试着学习家政服务技能,并积极参加社工组织的各类技能培训和团建活动。

助人自助,积极笑对人生。从一开始的家政基础清洁培训,到要求更高的家居氛围营造学习,花姐都很用心地在学习,并在不断的练习实践中,家政服务技能越发熟练,而当下正在学习的雕刻基本功也日渐扎实,手工产量不断提高。在社工的鼓励下,花姐还多次参与到社区的环境保洁工作中,得到了社区邻里的支持和肯定。如今,花姐的脸上经常挂着笑容,而自己的收入也有所增加。她表示,拥有熟练的技能让她对未来充满信心,希望能够继续学习更有价值的手艺来提升自己、改善生活!

据悉,“白”手起家--困难家庭生计发展计划项目不仅链接了专业的家政服务公司为生计困难的群体开展技能培训,还会进行培训考核和就业推荐。在社工的帮助下,还有很多向花姐一样的服务对象,通过参加学习新技能,解决了生计困难问题,重新找到生活的希望。

上一篇:白手起家馨宜家家政服务队开展团建活动
下一篇:“白”手起家-困难家庭生计发展计划项目助力服务对象走出低谷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