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动态 > 社区服务中心 > 南城蛤地

社区服务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长者春季养

为了增强社区长者春季养生知识,提高长者自

蛤地社区“

为更好的展现新时代女性的风采,彰显新时代

“灯火迎佳节,欢乐闹元宵”蛤地社区青少年儿童主题活动

[作者:李金霞|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24-02-24] [ ]

 元宵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也是春节后第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元宵节的形成有一个源远流长的过程,根源于民间开灯祈福古俗,主要有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放烟花等一系列传统民俗活动。

为了进一步弘扬和推广中华传统文化,喜迎元宵佳节的到来,2月24日上午9:30,蛤地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社工联合蛤地妇联开展了“灯火迎佳节,欢乐闹元宵”蛤地社区青少年儿童主题活动,通过“传统文化学习+做花灯+猜灯谜”的方式,学习元宵节的由来与习俗,体验节日特有的民俗活动,制作属于自己的节日灯笼,让青少年儿童欢度一个温馨、愉悦、快乐的元宵佳节。

2024.02.24欢乐大合照.jpg

活动开始,社工通过“大公鸡传传传”的互动游戏,让小朋友们进行自我介绍和分享春节期间印象最深、最开心的事情,从而促进彼此之间相互认识,活跃现场气氛。接着,社工播放一个讲解元宵节的视频,向青少年儿童介绍元宵节的由来和传统习俗;介绍完毕后,以知识问答的形式向青少年儿童提问,小朋友们都争先恐后的举手抢答,每个人都能正确说出正确答案。社工通过这样的方式,巩固青少年儿童对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的了解。

学习完传统文化后,来到了最激动人心的环节——制作花灯,青少年儿童都按耐不住激动的心,跃跃欲试。志愿者分发制作花灯的材料包,社工向青少年儿童讲解制作流程及注意事项。在社工和志愿者的指导下,小朋友们都兴致勃勃地开始制作属于自己的花灯,按步骤一次将花灯折叠、粘贴、拼接、悬挂……渐渐地,一个俏皮可爱的龙年手提花灯逐渐成型;最后,大家放入LED灯、串上手提杆、挂上流苏,一个个漂亮的龙年手提灯便呈现在大家眼前,小朋友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脸。

在欢乐高涨的氛围中,猜灯谜环节正式开始。满目琳琅的灯谜前都驻足着一个个可爱的小朋友,一双双欣喜而激动的眼睛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小朋友们积极思考,共同探讨,不时传出一阵阵欢声笑语且飞快地奔向兑奖处兑换礼品。小朋友们都沉浸在猜灯谜带来的乐趣,活动现场处处洋溢着浓浓的文化气息和节日氛围。青少年儿童的热情十分高涨,不一会儿,灯谜就被他们猜得七七八八,小朋友们一手提着龙年花灯,一手拿着小礼品,开心的不得了。本次活动就在小朋友的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

2024.02.24小朋友们积极参与知识问答环节.jpg

此次活动,不仅让青少年儿童从手工制作中收获了快乐,锻炼了手眼协调能力,还让他们充分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也满足社区青少年儿童成长发展的需要和期待,加强了同辈之间的互动交流,营造了温馨祥和的节日氛围。

上一篇:“欢乐迎新春”,亲子齐动手
下一篇:返回列表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