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动态 > 社区服务中心 > 南城雅园

社区服务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南城】关

为改善雅园社区长者的朋辈关系,丰富他们的

“春日暖阳

为了满足志愿者自我实现的需求,缓解社区交

“小知识,大智慧”居家安全学习小组

[作者:刘晓程 |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19-02-14] [ ]

 

 安全标志是一种简单、形象的图画语言,在生活中能提示人们对不安全的因素引起注意,预防发生危险。安全标志随处可见,但是对于青少年来说却是常常见到又不容易引起注意。为了能够进一步引导青少年认识常见的安全标志,理解其意义。大众驻雅园社工在2019212-14日开展了“小知识,大智慧”居家安全学习小组,社工主要以居家安全小知识为主,安全标志为辅相结合的形式,提高青少年居家安全的能力,培养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增强青少年的安全感。

小组共包括四节:安全标志/常识的学习、日常生活中的安全隐患及防范、乐高“认真玩”之安全房屋、安全入户排查应用学习。

第一节的主题是安全标志/常识的学习。首先社工引导组员做自我介绍和制定小组规范。在小组刚开始时,组员们有些拘谨、害羞,不敢站起来做自我介绍,在社工的鼓励和引导下,大家逐渐放开自己大胆做自我介绍。在常见的安全标志/常识题目测试中,社工进一步了解组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并引导青少年认识生活中常见的安全标志,并理解它们的不同作用。在讲解完安全标志/常识的学习后,社工带领组员到室外,寻找中心里的安全标志,让找到标志的青少年说说各种标志含义,培养青少年注意观察生活中的安全标志的习惯,增强了青少年的安全意识,提高了青少年的自我保护能力。

在第二节小组开始前,社工向组员提问生活中有哪些安全隐患?家居安全方面的安全隐患有哪里?等问题,并将青少年们回答的问题记录在白板中。随后,社工问题引导式的方法,让青少年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发现视频中存在哪些安全隐患的,当出现这些安全隐患的时候,他们是如何防范的。进一步强化青少年对日常生活中的安全隐患预防及学习。

 

到了小朋友最感兴趣的乐高“认真玩”之安全房屋环节,社工与组员讲解乐高“认真玩”的实用规则。很快,组员就根据已有的乐高器材,自行组装自己的理想房屋,将其以故事的形式呈现给其他组员。小组的最后由社工引导组员回顾整个小组所学内容,让组员时刻记得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从而保护自己,促进健康快乐成长。通过这次趣味性的小组,有效地提升青少年的居家安全保护意识,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促使他们安全健康成长。

上一篇:迎春送“福”,春节慰问进行时
下一篇: “鱼你一起猪笼入水”青少年手工活动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