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动态 > 社区服务中心 > 南城雅园

社区服务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南城】关

为改善雅园社区长者的朋辈关系,丰富他们的

“春日暖阳

为了满足志愿者自我实现的需求,缓解社区交

“以棋会友,棋乐无穷”棋类兴趣小组顺利开展

[作者:李捷文|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19-09-22] [ ]

 

象棋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结晶,至今仍放射出熠熠奇光,象棋——智慧的体操,至今仍为现代人所喜爱,被誉之为“国粹”。为培养社区青少年勤思好学的品质、学习棋子文化,促进棋艺切磋交流,大众社工驻南城雅园综合服务中心的社工于9月21日至22日在中心图书馆,开展了“以棋会友,棋乐无穷”棋类兴趣小组,共吸引了8名社区青少年报名参加。

本次小组共有四节,第一节为“飞行棋游戏大战”、第二节为“五子棋对弈”、第三节为“象棋教学与指导”、第四节为“趣味象棋比赛”。第一节,社工让组员相互自我介绍,接着利用“串名字”的游戏让组员间彼此熟悉。接下来,刺激的飞行棋游戏大战开始了,组员小张好几次都快赢了,却被对手的飞机吃掉,实在可惜。在后面总结与分享时,组员相互分享了行棋的技巧、尤其需懂得瞻前顾后。在第二节“五子棋对弈”,组员皆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五子棋规则简单,但却讲究细心与耐心,学会很容易,但学精还是需花些时间,这是组员小杨的心得体会。第三节为“象棋教学与指导”,社工通过链接广科志愿者资源,为组员讲解象棋的历史、以及象棋的规则与下棋技巧。大部分组员对象棋是一知半解,通过志愿者老师一遍遍讲解棋子的行走规则与实操指导后,有组员不断感叹:象棋真的太有趣了!到了最后一节,社工让组员分别进行趣味象棋比赛,在小小棋盘上,组员行兵走将,车马挂帅。在比赛过程中,组员一边下棋一边交流心得,让原本严肃的象棋比赛变得热情四溢,一些棋艺不佳的组员纷纷像棋艺好的组员请教、学艺。

四节小组很快结束了,有组员出现了恋恋不舍的情绪,社工鼓励他们平时放假可以相约再战几局,过瘾方休。通过本次小组,培养了青少年乐于思考、虚心请教的品质,同时也促进了社区青少年朋辈间的互动交流,有利于营造和谐共融的社区。

上一篇:宠‘eyes’每一天——居民眼部健康教育活动
下一篇:“小孩情绪管理管理这样做”专题讲座温情开展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