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机构新闻

新闻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市政协提案

4月9日,东莞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开展社区居家

妇女节系列

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大众

五旬精残老人流浪街头近两年 大众社工联合热心市民助其返回家乡

[作者:吴艺锋、谭焕森|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15-06-22] [ ]

社工初次接触案主_副本.jpg

(△社工初次接触案主)

在大家享受着明媚的阳光时,许多流浪乞讨者仍无助地徘徊在城市里阳光照不到的街角,但街角社工找到了他们,给他们带来了“光”的希望。近日,大众社工机构“街角曙光”流浪乞讨外展救助项目社工获得热心市民的报料,在东城区东宝路红绿灯路口附近发现一名患有精神病的流浪老人,并立即启动救助程序,为老人链接多方资源。最后,老人于6月22日顺利被家属接送回家乡,和家人团聚。
 
回家的故事
吴强(化名),50多岁,来自海南,患有精神病,家中有三个兄弟姐妹以及年老体弱的母亲,父亲已去世。十多年前,由于吴强的兄弟姐妹都在外打工,家庭经济状况也比较困难,年老体弱的母亲实在没能力照顾他,无奈之下拜托远在东莞的亲戚代为照顾。而两年前,患病的吴强走失,与亲戚失去联系,于是,他开始了流浪生活。
今年6月10日下午,热心市民杨先生向街角社工报料,在东莞市东城东宝路红绿灯路口附近有一名男性流浪者。社工知悉后,迅速到达现场,发现他是去年9月社工在外展时曾经接触过的一位流浪者。但他存在语言障碍,社工难以与他交流,亦无法获取个人信息,因此没法对其开案,也未能将其带回救助站进行救助。当时,社工采取不定期的物资援助措施,并请求附近的群众对其进行帮助,有紧急情况可第一时间与社工联系。随后,社工与杨先生沟通了解。原来,杨先生去年就发现了在东城流浪的吴强,并在日常为其提供一些简单的食物。今年5月,杨先生在得到吴强本人的同意下,将其照片和流浪事迹发布到网络。随后的6月,有一位自称是吴强的外甥女李小姐与杨先生联系,并通过相片视频等身份信息确认身份。
社工了解情况后,随即为吴强建立档案,并根据杨先生所提供的电话与吴强的外甥女李小姐取得联系,然后与他的家人确认了双方关系。但由于患有精神病,家人希望通过社工可以先安排服务对象去专业精神医院进行评估与治疗,他们再从海南前往东莞接送其回家。随后,社工马上联系了东莞市新涌医院,安排吴强进行了评估和治疗。
最终,在社工的帮助下,吴强顺利与家人团圆。接下来,社工将继续与吴强家人保持联系,并对该个案进行跟进。至此,吴强是大众社工机构“街角社工”成功救助并使之回归家庭、回归社会的第10名流浪者。
 
街角社工:专业、贴心的城市引路者
 “我们希望自己是一位专业、贴心的城市引路者,为流浪乞讨者带去曙光!”作为东莞首个实行“街面救助”的项目,这是街角社工的自我定位。
去年6月,东莞市救助站首次引入社工服务进行“街面救助”,由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组建项目团队运营。在街角社工的努力下,从项目启动至今,已有9名流浪乞讨者通过专业社工的劝导和救助顺利回归到社会。
过去一年,街角社工主要在东莞四个城区范围内开展服务,主要通过开展日常外展巡查,对流浪乞讨人员进行建档跟踪,并实施及时救助;此外,社工还会进行分类救助,建立个案服务档案,为服务对象提供个案辅导,并整理各类资源进行合理救助。去年6月至今,社工建档数共73个,服务了352人次,开展外展活动共388次。
 
大众社工呼吁社会力量参与救助服务
据社工介绍,流浪乞讨人员大体可分为潦倒困顿型和职业流浪者两类。经过一年的项目摸索和实施,街角社工通过与多方部门联动,已经初步建立了一套完整、专业的救助介入程序,并建立了一支具有50人规模的志愿者队伍。
今年,项目将继续发动更多的社会力量,为流浪乞讨人员带去曙光。第一,整合志愿者人力、物力,建立更大规模、更规范的志愿服务队伍。除了参与日常巡查外展服务外,目前,项目逐渐拓展志愿者队伍的信息报告与收集功能,动员更多市民积极提供流浪乞讨人员线索。街角社工表示,“例如在吴强的这个个案中,正是有杨先生的线索提供和帮助,流浪者才能得此回归家庭。目前,我们已经招募了杨先生作为项目信息调查服务队的队长,主要负责招募东城区内的流动工作者(的士司机、公交司机、环卫工人等)。我们计划在日后吸纳更多像杨先生这样的热心市民作为志愿者队伍的骨干,形成有效的‘社工+义工’联动救助的队伍”。第二,加强社区救助宣传。社工计划整合各社区资源,定期在社区开展救助项目宣传活动,同时,与媒体合作,大力宣传救助服务,营造良好的社会救助氛围。

热心群众初次和案主兄长见面1_副本.jpg

(△案主家属感激热心市民的帮助)

救助站门前大合影_副本.jpg

(△热心市民接受锦旗)

社工在南城车站送别案主及案主家人返乡_副本.jpg

(△社工在南城车站送别案主及案主家人返乡)

上一篇:我机构顺利签约3个结对共建项目
下一篇:【东莞实验中学站】第五期“社工+志愿者”联动沙龙:学校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联动经验分享会如期开展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