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动态 > 社工服务 > 优抚救济

社工服务

更多>>推荐文章

“情暖春节

春节将至,为了让困难家庭过一个欢乐祥和、

“甜蜜加‘

2020年12月12日下午,寮步社工中心低保帮扶

清明祭拜先人 ---大众殡葬社工向党献礼

[作者:大众驻市殡仪馆社工组|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21-04-21] [ ]

 微信图片_20210419223559.jpg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中国人自古重情重义,敬老、敬先祖、敬故人,清明节就是最好的解释。清明节期间,东莞市殡仪馆馆门大开,迎接逝者的亲人前来拜祭,大众驻市殡仪馆的社工全程配合,提前布局,考虑了各种应急事件处置,以向东莞市民服务的方式,诠释了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向中国共立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社工除了招募志愿者、协助维持传统的拜祭方式之外,还设立了“天堂信箱”,让市民通过这些信件,寄托自己对已故亲人的哀思。待清明假期结束,市殡仪馆社工将会把这些信件进行焚烧,以此帮助市民传达哀思。

清明小长假期间,不少市民一大早便带着祭品,前往市殡仪馆进行拜祭。在拜祭场,除了传统的纸钱、烧鹅、水果等祭品,不少市民自己在外购买了鲜花带入拜祭场所。为了鼓励市民文明拜祭,市殡仪馆社工也在现场免费派发鲜花,鲜花换纸钱,减少焚烧纸钱,防止火灾,减少空气污染,宣传绿色殡葬。

此外,大众社工还在拜祭场入口举行了天堂寄语社工宣传活动。有不少市民在摊位前驻足,用笔写下对已故亲人的思念;还有小朋友在爸爸妈妈的陪同下,以文字或者画画的形式表达自己对亲人的相思。这些天堂信件虽然语言质朴,但都十分感人,有丈夫写给亡妻的,也有子女写给父母的,还有姐姐写给弟弟的等等。一位姐姐在给弟弟的“天堂信件”中写道:小宝贝(弟弟),你在那儿过得好吗?对于你的去世,姐姐还是放不下。那时,你走了,我和欣姐姐、妈妈、爸爸都很伤心,并大哭了一场,我们全家多么希望你可以回来”!小朋友瑶瑶在给外公的“天堂信件”中写道:我昨天在学校上课,没有过来看你。但是,我今天来看您了噢!您在天堂要开心噢!一位丈夫在给亡妻的信件中写道:祝你在天堂注意身体,永远健康,生活开心快乐!也希望你保佑孩子健康成长,不要叛逆,听老爸和老师的话!

在收集完所有的“天堂信件”,殡仪馆社工将会把这些信件进行焚烧处理,以此帮助市民传达哀思。活动中,党员社工还配戴党徽,用为民服务向党报告!

近年来,市殡仪馆及其社工一直倡导绿色殡葬,无烟祭拜,也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支持。市民先生表示:以前大家都是烧纸钱的,也没有其他想法。现在有了这种新的方式,用鲜花、写信的方式,更有意义。也能让小朋友有这种仪式感,把我们对亲人的缅怀之情延续下去。”大众社工扎根基层一线,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精益求精、努力工作,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上一篇:“家·暖”二手家具置换系列活动(十)
下一篇:返回列表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