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动态 > 特色项目

服务动态

更多>>推荐文章

社工联合香

5年以来,大众驻寮步社工中心低保帮扶项目

国际志愿者

今日是国际志愿者日,此节日的意义是通过庆

一场有温度的培训 ——“外孙计划”志愿者培训

[作者:陈敬弟 |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19-05-05] [ ]

 

20154月“外孙计划”在虎门镇敬老院全面铺开以来,“外孙”们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自由安排上门探访与之结对的“外公外婆”,和他们聊聊天、散散步,以此满足老人精神慰藉方面的需求,到目前为止探访次数超过六百多人次。

53日下午两点半,在大众驻虎门敬老院社工的组织下敬老院二楼的活动室又迎来了一批新“外孙”,还特意为他们开展了一场“有温度”的志愿者培训。现场有15位志愿者、社工参加。

要在未来的一年里坚持持续深入的探访并非易事,因此志愿者们的参与“初心”显得尤为重要。为了提升志愿者们的参与意愿,社工亲自做个一个提拉米苏蛋糕(中间为一棵许愿树的图案),借用它的蛋糕蜜语“爱的表达”,在柔和的烛光下,社工用柔软、温暖的声音引导大家闭上眼睛静心想想自己为什么要参加“外孙计划”?我想达到什么样的效果?最后引导大家双手合十,郑重地许愿。当大家一起吹熄蜡烛后,都不约而同地鼓掌欢笑,现场气氛一下子就“暖”了很多。

在社工的引导下,新老外孙欢聚一堂,边享受美味的蛋糕,边分享彼此的参与初心,借助小组动力,相互促进。在老“外孙”分享探访趣事时,社工顺势介绍常用的探访技巧与注意事项,以旧带新,印象深刻,信心满满。

 

在培训结束时,社工趁热打铁,以“二对二”的方式现场安排志愿者与有需要的老人结对。探访结束时,两位新“外孙”兴奋地告诉社工:“快到晚饭时间了,我俩不想影响顺姨吃晚饭,正想道别,顺姨握着我的手说'时间还早呢,多聊一会也行的!”社工从她俩闪亮的眼神里感受到满满的成就感!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祖孙”相伴的身影将会越来越多。看来,这期培训的温度已经开始扩散了!

上一篇:炎夏中送清凉,石排长者享受社区便民服务
下一篇:浓情五月,乐享游园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