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动态 > 社区服务中心 > 南城蛤地

社区服务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长者春季养

为了增强社区长者春季养生知识,提高长者自

蛤地社区“

为更好的展现新时代女性的风采,彰显新时代

打败压力怪兽——蛤地社区青少年疗愈减压小组顺利结束

[作者:莫文春|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19-08-21] [ ]

 

近日,蛤地青少年疗愈减压小组在一片轻松的笑声中顺利结束,此小组由大众驻蛤地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社工组织开展,参与小组的都是蛤地社区中面临大大小小压力的青少年,14名青少年与社工共同完成了4节次小组活动,一起“打败压力怪兽”。

小组前期,社工社区通过走访及服务观察得知,社区部分青少年在学习、生活以及社交等方面都面临一定的压力,由于缺乏科对待压力管理意识与技巧,大多青少年以“放在心里”、“不知道如此解决”、“逃避”等方式处理,为预防压力引致极端行为,社工以小组的形式,通过专业测试、历奇游戏、互动思考、疗愈引导、实践应用等方法,寓教育于游戏,引导青少年管理压力,缓解压力情绪产生的负面影响。

8月5日,减压小组如期开始,本节小组目标主要是为了让组员进入小组角色,了解小组目的及各自心理压力情况,建立小组契约与关系。社工以互动游戏的方式,让组员互相结识新朋友;利用《面对巨人》短片和PSTR心理应激自测表,协助组员了解自身心理压力情况,社工针对每个人的测试情况进行客观分析和正向引导,告诉组员“压力与动力之间,只有一线之差,需要正视压力和科学管理”;最后组员共同制作契约树,明确小组规则及期待。

8月7日,小组第二节在轻松的历奇游戏中开始,“你是我的眼”“记忆画像”“保护气球”三个不同难度和风格的游戏,引导组员学会如何与小伙伴合作,如何分配任务,如何评价彼此,并以网状图构建各自的“首属小组”,从团队互动中了解“首属小组”中,同伴的协助与评价在压力管理中的作用。

8月8日,小组活动来到第三节,社工在“世界早茶”中利用组员各自喜爱的饮料和零食,引导组员了解减压食品,组员主动分享“觉得可以减压是食品”,并得出“通过合理科学饮食,是可以有效缓解自身压力”的结论,最后社工通过“自我披露”,以亲身案例,引导组员了解有压力时,身体和心理的表现以及正确的处理方式。

小组最后一节,在8月12日进行,社工通过“时间小管家”,以“体验+学习”的方式,带动组员分享处理压力的态度、意识和技巧,并设置了“小组分享会”,有组员提前准备了演讲稿,以演讲互动的方式,与各位组员分享小组心得。社工顺势引导全体组员将正面经验应用在今后生活、学习上。

上一篇:“自护自救,安全暑期”——青少年安全教育技能赛顺利开展
下一篇:“开心艺术齐动手”长者手工制作小组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