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动态 > 社区服务中心 > 南城雅园

社区服务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南城】关

为改善雅园社区长者的朋辈关系,丰富他们的

“春日暖阳

为了满足志愿者自我实现的需求,缓解社区交

“珍爱生命、谨防溺水”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

[作者:李捷文|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19-07-09] [ ]

 

夏日炎炎,近期气温又突破30℃,池塘、河边、江边等水域成为一些儿童、青少年玩耍的地方。据统计,溺水事故是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头号杀手”,一宗宗的惨剧给儿童青少年的暑期安全问题敲响警钟,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迫在眉睫。

为提高社区儿童、青少年的防溺水安全意识,防范于未然,杜绝溺水事故的发生,大众社工驻雅园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社工,于79日上午1000-1130以雅园村内以及周边水域为重点,开展了“珍爱生命、谨防溺水”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通过引导儿童、青少年亲身走访社区探寻潜在溺水危险地点,提高儿童及青少年对潜在溺水地点的认识及警觉性,且现场教授一些遇溺自救知识,从而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

本次活动共吸引了9名社区儿童、青少年参与,以及1名同工协助,在社工的带领和同工的协助下,参加者走访了社区篮球场边的池塘、雅园公园的水塘、社区内的水塔及西平水库,并在上述具有潜在溺水危险的地点安放或悬挂了相应的危险警示牌。在活动过程中,参加者不仅表现积极,而且能较为准确地根据该地点的危险因素找出相对应的危险警示牌。参加者充分认识到:平静的水面,美丽的涟漪,也隐藏着致命的危险,一时的贪玩大意,或许就会造成生命危险。

接着,社工通过情境假设的方式,向参加者提问一些遇溺时自救的知识,在此环节,社工发现不少参加者在这方面的知识还是比较缺乏的。为此,社工向参加者分享了一些自救的小知识:遇溺时,首先别惊慌,要确保能换气,换气时,呼气要浅,吸气要深。如果周围有可以抓、拉、扶、蹬到东西,迅速抓住,借力浮出水面;如果没有可以抓的东西,就要靠一定的技巧自行浮起来,尽可能让身体浮出水面,等别人施救。有人来救援时,一定要听救援者的指挥,不要猛拽救援的人。

 

通过此次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参加者的防溺水安全意识都得到了增强,有利于有效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且对营造安全的社区氛围起到了一定作用。

上一篇:“雅园心田”志愿者团建活动分享总结会顺利开展
下一篇:“快乐夕阳”长者园艺治疗小组圆满结束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