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动态 > 社区服务中心 > 南城雅园

社区服务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南城】关

为改善雅园社区长者的朋辈关系,丰富他们的

“春日暖阳

为了满足志愿者自我实现的需求,缓解社区交

“快乐夕阳”长者园艺治疗小组圆满结束

[作者:李欢华 |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19-07-06] [ ]

 

园艺治疗是利用植物与人之间的一种亲密关系活动,来协助服务使用者获得治疗与复健的一种辅助疗法,它能够有效帮助自己放松心情、舒缓压力、增加自信心、培养成就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雅园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在201972日至6日开展了“快乐夕阳”长者园艺治疗小组,主要通过让长者接触植物,有效帮助自己放松心情、舒缓压力,提高自己在情绪控制及社交方面的能力。本次小组共有16名组员参与。

本次小组共有4节,分别为我的世界、繁衍希望、花花世界、收获希望等。在第一节的我的世界里,虽然第一节组员间不是特别熟悉,但社工通过游戏让组员分组,并约定小组契约,鼓励组员表达自己的意愿;鼓励组员在小组过程中多交流分享种植的经验。在第二节的繁衍希望中,社工教导着长者先了解基本的种植步骤和技巧,然后选取自己喜欢的多肉植物进行种植。在种植期间,部分长者还互相帮助,只见一位长者把植物的根须修剪完毕,在花盆里装入营养土,另一位长者用工具小铲轻轻地将植物固定在泥土中,再加上一些摆件装饰,不一会儿,一盆盆可爱又漂亮的多肉植物就完成了。在第三节的花花世界,邀请园艺老师传授组员关于压花的基本知识,教导他们如何用鲜花制作成干花,并利用干花对团扇进行装饰;虽然组员认真听老师的讲解,但在制作过程中仍会遇到问题,在老师与社工的引导下,组员继续努力地完成自己的作品。在第四节的收获希望中,社工引导组员对整个小组进行了回顾,组员纷纷与其他组员分享在这个过程当中的种植经验、种植成果、遇到的困难及处理方法。

 

中心借助人与植物之间的关系,为日托长者提供了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加强了长者之间的沟通和帮助,增强其自信心的同时提高了长者的动手能力,并得到了组员的肯定。

上一篇:“珍爱生命、谨防溺水”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
下一篇:“提防盗与骗,平安在身边”长者居家安全知识分享会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