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动态 > 社区服务中心 > 南城雅园

社区服务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南城】关

为改善雅园社区长者的朋辈关系,丰富他们的

“春日暖阳

为了满足志愿者自我实现的需求,缓解社区交

南城——百家安计划之雅园社区小小消防员体验小组

[作者:袁燕瑜|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22-07-25] [ ]

 消防员为青少年们演示灭火器的使用.jpg

在全国平安建设不断推进的过程中,由全国妇联、中央综治办、公安部、司法部、共青团中央、国家广电总局从2005年开始就共同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以家庭成员为主体,以社区为依托,以家庭平安为主线,以“四防”“四无”为目标,开展家庭平安建设活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系着每个家庭的幸福与安宁。需要关注的是,外来务工人员大都居住在出租屋内,存在着居住人员复杂、流动较快、消防安全意识不足、应急方法和技巧并不规范等情况。在此情况下,外来务工家庭的子女作为家庭中重要一环以及新生力量,协助他们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和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尤为重要。

东莞市大众驻雅园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社工为增强社区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营造居民安全互帮互助的氛围,从7月15日始,开展共四节的百家安计划之小小消防员体验小组。

本次小组围绕“消防知识我来学”“消防工作我知道”“消防安全我守护”“消防安全我倡议”四节内容展开。参与小组的青少年们(下文统称小组成员们)在第一节中,通过互动问答的方式,掌握家庭消防安全知识。包括认识常见消防器械、预防火灾、火灾的应急处理和火场逃生技巧。

在第二节“消防工作我知道”中,社工与雅园消防队合作,邀请消防员带领小组成员们参观消防车,并详细讲解了消防员的工作。在小节后,小组成员们不仅仅了解到消防员的工作内容,更是深刻认知到消防员职业的意义和他们背后的责任。

在学习了家庭消防安全知识和社区消防安全知识后,社工设置了“消防安全我守护”——小组成员们分组寻找社区中的消防安全隐患,并拍摄记录。分组游戏激发了小组成员们的决心,在小节过程中,队员齐心协力,共同寻找。

最后,通过第四节“消防安全我倡议”,小组成员们分组对拍摄的照片进行说明,对有消防隐患的共同讨论解决方案,使用彩笔画出“建议”,由社工收集整理成册,为社区消防安全贡献力量。

通过小组,参与的青少年们逐渐掌握消防安全知识,提升对消防员这一职业的认识,并且产生确保自身及公共安全,努力营造安定有序的社区环境的意识。

上一篇:雅园社区“动巧手传温情”长者亲子美食烘培活动
下一篇: 南城——雅园社区“人际沟通”故事会学习小组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