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动态 > 社区服务中心 > 万江大汾

社区服务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发现文化

2021年3月27日下午,大汾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发现文化

1月31日上午,大众驻万江大汾社区综合服务

“龙舟故事”亲子探秘研学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林海秋|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19-08-27] [ ]

 

听老爷爷讲龙舟文化,近记录参观龙船桨手工艺工作坊,亲手加工迷你龙船桨,团队合作共同烹饪水乡美食龙船饭,旱地龙舟比赛……

如此丰富的活动来自8月24日万江街道大汾社区联合东莞市大众社工工作服务中心的“龙舟故事”亲子探索研学活动,借助亲子闯关打卡的形式,整合大汾社区的文化资源,用多样的方式宣传大汾的龙舟文化,促进参加者对大汾文化的了解和认识。

本次获得2019年度东莞市社会组织发展扶持专项资金项目—“共建共治共享”探索—东莞市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社区营造能力发展计划的资助。吸引近10对亲子报名参加。

第一站 游祠堂听故事

家长和孩子沿着大汾祠堂的挂画,观看近500年的大汾发展足迹,聆听年过八旬的社区长者坤爷爷口述每年农历五月初四“大汾龙舟节”的盛况,现场借助龙舟模型,生动讲解了龙舟的各个构造大家听得津津有味。不仅如此,现场邀请了龙舟文化爱好者摆设了龙头、龙骨、龙船桨等传统手工艺品,吸引家长、小朋友们围观拍照,促进他们对龙舟文化的喜爱。

第二站 探秘龙船桨手工艺

龙舟比赛必不可少的利器就是龙船桨,大汾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社工带来亲子们来到著名的龙船桨手工艺人何淦辉的工作坊,亲子们冲上前去观看工作坊中制作龙船桨的各种器具,辉叔为大讲解了龙船桨的制作工序,刨木、打磨、上漆……小朋友们不时提问题,这样画个模型就好了吗?接下来怎么做呢?为什么有大船桨和小船桨呢?辉叔一一解答,并赠送每一位小朋友一支小小船桨。小朋友们手握船桨,不提有多开心,马上开展DIY龙船桨涂鸦。

第三站 团体制作水乡美食

本次研学活动除了学习龙舟文化,少不了的是团队合作的任务,家长和小朋友兵分两路,小朋友通过闯关,领取了龙船饭美食秘笈和食材购买金,撸起袖子,拉着社工和带队志愿者前往菜市场购买食材,许多的小朋友不懂如何分工、合作与档口老板讨价还价,经过社工和志愿者的引导,小朋友立刻分工,每人购买一样食材,迅速完成购买任务。

家长们已经到厨房提前做好准备,终于等来了龙船饭的食材,有人负责泡发虾米,有人开始摘豆角,有人开始煎蛋饼……现场分工明确,各道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美味的龙船饭出锅了。

第四站 体验旱地龙舟比赛

经过一个上午的学习,尝过美味的龙船饭和豆腐花,家长、小朋友的精力恢复了,社工讲解了龙舟比赛的规则,将团结、配合的精神传递给家长和小朋友。比赛分为亲子组、儿童组、成人组,大家能够体验到龙舟比赛的不易和所需要的精神。

一天的研学活动得到大家的喜欢,在最后的分享环节,陈家长表示活动非常有意义,作为本地人收获良多,社工设计的家长锦囊非常贴心。沈家长觉得本次活动给他这个沈阳人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和孩子近距离的学习、赏析龙舟文化,非常的有收获。

上一篇:传承汉字文化之社区青少年儿童硬笔学习小组
下一篇:大汾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开展2019年大汾社区第三季度长者生日会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