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动态 > 社区服务中心 > 万江大汾

社区服务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发现文化

2021年3月27日下午,大汾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发现文化

1月31日上午,大众驻万江大汾社区综合服务

大汾社区文化与沟通亲子小组圆满结组

[作者:陈淑芳|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22-09-05] [ ]

 2022年9月4日,由大众机构承接的“民生大莞家”文化之家-大汾社区家庭建设项目开展的大汾社区文化与沟通亲子小组圆满结组。小组共有5节,于每周日早上开展,共招募了8个社区亲子家庭,共有91人次参与。

未命名.jpg

大汾社区是文化之乡,有四大传统文化,包括曲艺、书法、龙舟、醒狮等。“民生大莞家”文化之家-大汾社区家庭建设项目社工经过走访探寻,积极挖掘社区传统文化资源,为社区亲子家庭搭建社区文化亲子体验的共享空间。目前,有大汾社区何氏大宗祠、青云轩书法诗词研习社、何旭新龙船桨工作坊、素芳姨粤曲之家“方圆艺社”等已成为了社区文化亲子体验的共享空间,让社区亲子家庭“足不出户”也可以参与具有社区文化特色的亲子活动。

大汾社区文化与沟通技能学习亲子小组就是围绕社区四大文化开展的亲子小组活动,促使社区亲子家庭共同体验与学习社区传统文化,同时加强亲子之间的沟通与互动,从而改善亲子关系。

小组第一节,小组成员在项目社工的引导下进行互相认识,并让每个亲子家庭进行亲子关系自评量表的填写,了解其亲子关系情况;小组第二节,由项目社工邀请醒狮舞狮师傅来到大汾何氏大宗祠为小组的亲子家庭分享醒狮文化,并指导舞狮技巧等,项目社工还根据每组家庭的不同情况设计“亲子互动任务纸”,促使亲子家庭在醒狮文化的体验过程中加强亲子互动;小组第三节,项目社工组织亲子家庭来到青云轩书法诗词研习社,即何柏坚书法工作室进行毛笔书法体验,让家长与孩子共同学习毛笔书法,并在社工的引导下由家长用毛笔书写“你最棒”“你真行”的鼓励话词送给孩子们,促使家长用“赏识”的眼光看待孩子!小组第四节,亲子家庭共同到何旭新龙船桨工作坊学习龙舟文化,了解社区龙舟竞赛活动在传统节日中的盛况,并体验龙船桨的制作过程,亲子之间共同绘制一把龙船桨作为活动纪念,留住亲子互动的美好回忆!小组第五节,我们一起来到“方园社”素芳姨的粤曲之家听粤曲,感受社区的粤曲文化,并体验了粤曲乐器的演奏魅力!

11小组第四节_副本.jpg

最后,我们进行了小组回顾与总结,每组家庭都进行了感受分享,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收获:“通过这次小组活动的参与,发现了孩子身上好多的亮光点,以前都没有注意到的。”“孩子更勇敢的表达自己的感受与想法,我们对孩子有了更多的了解。”“我与爸爸约定好,有话好好说。”“以前陪伴孩子比较少,谢谢这个活动,让我有更多的机会陪伴孩子。”“在大汾社区二十几年,现在才发现社区文化的魅力,传统文化真好,孩子觉得好好玩。”

“民生大莞家”文化之家-大汾社区家庭建设项目将继续联动本地社区文化力量,帮助社区家庭在参与社区文化活动的过程中学习亲子沟通技巧,建立积极良好的亲子关系。

上一篇:大汾社区文化与沟通技能学习亲子小组顺利开展
下一篇:社区文化亲子培养互助小组顺利开展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