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动态 > 社区服务中心 > 万江大汾

社区服务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发现文化

2021年3月27日下午,大汾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发现文化

1月31日上午,大众驻万江大汾社区综合服务

社区文化亲子培养互助小组顺利开展

[作者:陈淑芳|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22-09-18] [ ]

社区文化是社区关系的纽带,是社区内人们互动沟通的构建桥梁,更是家庭关系的重要沟通渠道。民生大莞家“文化之家-大汾社区家庭建设项目”运用大汾社区的传统文化资源开展社区文化亲子体验活动,营造亲子互动的良好氛围,促进社区家庭亲子关系和谐发展。2022年9月18日,大众驻大汾的“民生大莞家”项目社工组织社区亲子家庭共同开展社区文化亲子培养互助小组。小组共有5节,于每周日早上开展,共招募了4组家庭,共10人参与。

图1 小组介绍.jpg

本场活动是社区文化亲子培养互助小组的第一节,活动开始由项目社工引导亲子家庭进行互相介绍,由每个家庭的家长与孩子互画一样物品代表对方或者文字描述对方,再向大家介绍对方,包括性格、兴趣与能力(优点)等,促进小组成员之间加深了解,并促进家长与孩子的沟通与交流,加深理解与肯定。

接着,由社工介绍小组的目的与目标,以及计划相应内容,小组成员角色期望澄清与角色分工等。社工播放2020社区文化亲子研学活动视频,引导亲子家庭进行社区四大文化的认知,并针对龙舟与醒狮文化进行“头脑风暴”,说出对龙舟与醒狮的印象,形成思维导图。最后,社工为每个家庭的配备一个手帐本,组织大家一起到大汾何氏祠堂,进行社区文化信息收集,共同寻找龙舟与醒狮文化信息,包括狮头、龙头、宣传展板、奖杯、牌扁等,进行文字记录或绘画记录,形成社区文化手帐。

图3 妈妈向大家介绍自己的孩子.jpg

项目立足社区,运用社区文化的优势,聚焦家庭教育,通过社区文化亲子培养互助小组的开展,组建家庭教育互助会,凝结社区关注家庭教育的家庭,进而培育社区家庭教育力量,推动实现社区居民自我教育与自我服务。

上一篇:大汾社区文化与沟通亲子小组圆满结组
下一篇:大汾社区传统文化亲子研学活动顺利开展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