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动态 > 社区服务中心 > 万江大莲塘

社区服务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当孩子考试

为期2天的亲子沟通工作坊在大莲塘社区综合服

快乐“艺”

2019年夏令营,社工为给社区儿童青少年一个

家“和”大莲塘社区家庭建设项目:非暴力沟通小组

[作者:李东锐|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22-09-20] [ ]

 为改善社区亲子家庭亲子关系,增进亲子间有效沟通同时帮助家长掌握与孩子沟通技巧,共同学习非暴力沟通四要素。由民生大莞家赞助大众机构服务的家“和”大莲塘社区家庭建设项目社工于8月20日至9月17日开展为期四节的非暴力沟通小组,有6对亲子家庭参与,共42人次。

图2 20220820分享和探讨.jpg

小组的第一节,社工先作简单自我介绍,简要讲述本节小组内容。社工通过“抱抱我”的热身游戏给组员破冰,活跃现场气氛也让亲子家庭的组员们相互认识。在小组的第一节,社工本着让组员们熟悉及了解彼此先让组员分享彼此在亲子相处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一一列举和整理。寻找共同遇到的问题引导组员讲述自己在处理过程中的想法和态度,初步把组员带入到小组探讨和分享中。

小组的第二节,社工通过一段《非暴力沟通》介绍的影片,认识“观察、感受、需要、请求”四个部分,概念讲解并配合相关案例分享,鼓励大家思考辨析各要素。同时在本节小组中,社工简要介绍了情绪管理ABC理论,帮助组员家庭认识情绪管理,在处理好情绪的状态下再进行有效沟通,“情绪+沟通”的方式更加能增进亲子间的互动交流。

小组的第三节,为强化上节小组中四要素的学习效果,社工查阅资料和设置相应的生活场景,邀请组员家庭进行情景模拟,练习沟通表达。通过模拟演绎强化体会感受,把最初的处理状态和改进后的处理状态进行呈现,让其他组员分析比较,发表想法和感受,引导大家在对话沟通中注意语气和用词,贴合四要素的运用。

小组的最后一节,社工与组员家庭一起进行了小组的总体总结和回顾,邀请每组家庭分享小组参与感受和收获。社工查找整理了非暴力沟通的相关题目让组员思考作答,再一次回应突出小组主题,检验学习效果。对组员理解和印象不深的部分,社工再次讲解重新梳理让组员再次加深体会和认识纠正组员理解偏差的点。最后,社工邀请每组家庭进行未来展望的讲述,家长们表示:“以后我需要这样讲...”,“以后要这样跟孩子沟通”等等,把从小组中学习感受到的沟通技巧运用到日常生活中。

图7 20220917 亲子互动.jpg

通过本次小组的开展,亲子家庭家长都表示学习到在沟通中语气和用语的特别之处,尝试在日常亲子中多用积极鼓励式语言与孩子对话和沟通,愿意多关注、多关心、多陪伴孩子生活,参与到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下来,社工将继续收集家长的意见和建议,整合周边资源,在开展亲子活动过程中帮助亲子家庭学习亲子沟通技巧,建立良好亲子关系。

上一篇: 家“和”大莲塘社区家庭建设项目宣传活动通讯稿
下一篇: 亲子趣味运动会活动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