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动态 > 社区服务中心 > 万江大莲塘

社区服务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当孩子考试

为期2天的亲子沟通工作坊在大莲塘社区综合服

快乐“艺”

2019年夏令营,社工为给社区儿童青少年一个

家庭互助会培育小组

[作者:李东锐|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22-11-05] [ ]

为推广社区亲子家庭教育四大法宝:陪伴、信任、欣赏(鼓励)、以身作则,延续亲子服务的扩张力和影响力。由民生大莞家赞助大众机构承接的家“和”大莲塘社区家庭建设项目社工于1015日至115日开展为期四节的家庭互助会培育小组,共4组家庭参与。

图5 20221105小组合照.jpg

小组的第一节,社工先欢迎参与的家庭组员,简要讲述本次小组的主题和内容并了解家长对小组和互助会组建的期待。接着,社工与组员共同建立小组约定并进行破冰游戏增进家庭间的互动和交流。在小组的第一节,社工初步描绘小组的开展过程,有哪些重要环节和内容,重点在推广社区教育的四大法宝,给家长打个底以便更好投入小组的学习和各项进程中。

小组的第二节,社工带领组员学习和认识“陪伴和欣赏”两部分。引导组员分享及讲述亲子相处中的方式方法,大家进行讨论。根据大家的分享进入“我想要”的环节,让组员写下想改变的事情,围绕和突出陪伴和欣赏的表现,让家长尝试体会及运用建立良好的亲子相处模式,共同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和达成思想和行为上示范表现的共识。

小组的第三节,为强化上节小组的学习效果,社工查阅资料和设置相应的生活场景,邀请组员家庭进行情景模拟,尝试表现运用。接着继续学习“信任和以身作则”两部分。为避免小组中出现厌倦情绪,社工插入一段关于家庭教育的影片供大家观阅放缓学习进度适当调适大家的学习状态。小组结束前,社工以提问的形式检验每组家庭的学习效果,大家对理论的印象还是比较深刻的,但生活中的实践应用上,组员表示还需多体会、多理解,在生活中需要长期练习和累积才能发挥作用和效果,社工表示认可并鼓励组员多回顾、思考这四大法宝,并将其宣传推广给社区更多的家庭。

最后一节社工与组员家庭一起进行了小组的总体总结和回顾,邀请每组家庭分享小组参与感受和收获。社工查找整理了家庭互助会的相关章程和入会、运作等资料与组员共同筛选和讨论,逐条逐句列举整理,共同设计相关表格,最后组员们共同填写了互助会登记资料,家庭互助会正式组建完成。

图1 20221015小组认识.jpg

本次家庭互助会培育小组顺利开展,社区家庭互助会正式组建完成,该互助会的建立不仅能延续亲子服务,帮助社区家庭改善亲子关系,邀请更多家庭教育理念相近的家庭加入,大力宣传和推广社区家庭教育四大法宝,还能在丰富社区活动、提供社区服务、解决社区问题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上一篇: 亲子趣味运动会活动
下一篇:返回列表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