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动态 > 社区服务中心 > 万江流涌尾

社区服务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流涌尾社区

10月20日 ,大众驻流涌尾社区综合服务中

工笔勾勒世

为了充实社区孩子们的暑假生活,培养孩子们

自然教育馆素材收集暨领袖少年公益实践小组开始啦

[作者:郑福红|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19-11-02] [ ]

 活动当中小朋友巡河.jpg

  2019年流涌尾社区自然教育馆第一场活动开始了,在上个月领袖少年读和写小组的两场知识学习活动后,本月营员的第一场户外活动-巡河及植物观察活动也开始了,此次活动共16名小朋友参与。

  作为本次活动最重要的两个环节,小朋友沿着汾溪河流涌尾河段一路徒步,记录周边垃圾的发现情况登记下来,然后作来源分析,大家发现好多垃圾都是来源于我们日常生活产生。在到达流涌尾耕地保护区后,大家每组一起进行观察记录,有的组是每个小朋友都一起对一个植物进行观察,有的组是两两一组分开完成任务,有的组完成任务后还挑选了其它植物进行观察记录。大家在一条长度约500米的路上对沿路的花草树木进行了仔细的挑选,最终观察记录了16种植物类别。

  在观察记录过程中,一些不知名的花草社工主动邀请进行观察的组为他起名字,而且还为这些植物拍照。丰富的自然界有无数的宝藏等我们去发掘,流涌尾的耕地保护区,不仅有种植的各种经济作物,也有大量的自然野生植物。现场中大家不仅积极的去记录植物花朵或者叶子的色彩,形状,甚至去摸它干枯的树叶,饱满的果实,凑近去闻他多彩的花朵,还有小朋友趁着工作人员不注意偷摘了一瓣花瓣尝到了甜甜的味道。稍烈的阳光洒满大地,小朋友三三两两穿梭在树荫和阳光交替的路上,感受着路过汾溪河还有榕树,野草地的风,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开心喜悦。

  活动中,不少小朋友表示,自己平时很少来到这片“植物园”,甚至有小朋友记得之前在幼儿园才来过一次等等。守着丰厚的耕地保护区,我们可以发现很多好玩的野生动植物,相信这些都会成为孩子学习和探索的资源。此次活动,参加者共记录了十六种植物,整体而言,大家都能够从颜色,形状,大小,时间等角度对植物进行描写,但是在词语的运用,以及特点的把握上都存在一定的不足。此次活动是为筹建“汾溪自然教育馆”积累标本素材的一次活动,记录的植物将作为下次户外标本和树叶书签选材的来源,中心社工将继续发掘自然教育资源,丰富孩子的假期,同时充实孩子的知识体系。

上一篇:流涌尾社区顺利开展“在一起”亲子时刻之DIY披萨
下一篇:“相约同伴 漫步旗峰”郊游活动圆满结束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