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机构新闻

新闻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市政协提案

4月9日,东莞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开展社区居家

妇女节系列

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大众

大众社工6月湖北行,助力贫困地区社会工作发展

[作者:东莞大众社工|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18-06-29] [ ]

 

为更好地响应由民政部牵头实施的“牵手计划”,为湖北孝昌社工开展精细的帮扶工作,6月25-28日,4名东莞大众社工督导人才赴湖北开展2018年第二季度的“牵手计划”援派行动,为孝昌县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进行了为期4天的培训与督导。本次行动主要为受援机构社工提供社会工作实务训练,包括服务需求调研的常见误区、执行办法;需求分析到项目设计的操作流程;个案工作的诊疗原理和会谈技术;小组工作游戏设计、小组讨论总结技巧、小组发展阶段问题以及处理手法;社区工作常用技巧以及案例分析等内容。

 

课堂学习开阔服务视野

在几天的培训和督导过程中,大众社工的专业素养与实践经验给当地社工留下了深刻印象。受援社工表示,从业几年来,一直都是自己凭着感觉在摸索,几乎没有机会得到具体的指点和引导。此次培训中指出的开展需求评估时应该积极关注当地政府的政策导向,将当地居民需求、政策导向和机构能力相结合的思路对当地社工机构很有启发。

 

此外,受援机构负责人也在讨论分享中提到:课程内容在之前的学习和经历中从未接触过,如在个案诊疗原理与会谈技术课程中,她们了解到服务对象发生困扰后,除了从其自身找原因外,更要从其所处环境着手,努力改善其处境,从而激发服务对象应对困难的能力。这些新鲜的内容与方法对她们来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

 

悉心指导助力服务展示

时值湖北当地开展公益服务创投大赛,阳光社工亦有报送的计划。援派社工在听取了参赛项目的预演汇报,在充分肯定当地社工的专业成效的同时就项目展示逻辑、社工服务理念、成效展示、材料支撑、版面设计等方面给出意见,希望帮助其获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从此次援派行动中,阳光社工负责人向我们介绍了当地社会工作发展的现状和困境,当地社会工作事业还处于初期阶段,人才流动速度快、资金紧张是制约当地社工发展的主要瓶颈。尽管存在着诸多困难,阳光社工仍对当地社会工作的发展充满信心。未来,大众社工也将从人才培养入手,在提高当地社工专业素养的基础上,也培养机构的资源整合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派出的4名大众社工中有3名为中共党员。在这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党员社工积极参与牵手计划,投入社会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中,为推动贫困地区社会工作服务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上一篇:大众社工参加2018 “ 广东扶贫济困日暨东莞慈善日 ”活动
下一篇:大众社工再获百强社工机构称号,多位同事荣获国家及省市级荣誉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