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动态 > 社工服务 > 社区服务

社工服务

更多>>推荐文章

【“瑜”暖

“瑜”暖社邻困境女职工社区支持

“粽叶飘香

五月初五,粽叶飘香,为进一步弘扬传统民俗

“冬至团圆,幸福将至”——石龙坑村冬至汤圆学习活动

[作者:东莞大众社工|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23-12-17] [ ]

ce7935693e0bec78da8791c6e6cce89.jpg

 冬至一词承载着中华民族的记忆和民族感情,为传承优良传统文化习俗,感受这一传统节日所蕴含的文化魅力。2023年12月17日石龙坑社综开展“冬至团圆,幸福将至”石龙坑村冬至汤圆学习活动,和社区青少年一起学知识,亲手做汤圆,寻味冬至,感受文化,共吸引了二十余人参加。

活动正式开始前,社工带领同学们一起热身游戏——大风吹小风吹,来驱散冬日寒冷。“小风吹!”“吹什么!”“吹没穿外套的人!”穿外套的同学和家长齐刷刷的站起,而且不仅由社工来带领游戏,还邀请了现场的小同学来参与主持,现场笑成一片。

到了知识知多点环节,社工通过PPT、视频和抢答的形式来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一起了解了冬至的来源和习俗,古人入冬后的消寒方法,如举办消寒会,画《九九消寒图》,吃饺子、吃汤圆、吃羊肉汤等食补。

“冬至大如年,人间小团圆”。来到做汤圆环节,大家都快等不及了,社工给现场的同学们分成搓面粉组和搓馅料团组。搓面粉组在社工的指导下,学习着搓面粉的手法,观察水是否加多加少,能不能揉出光滑的面团;馅料组,努力精准搓出10g大小馅料,只为待会包汤圆时顺利注入灵魂。

两组齐心协力,分别搓好面粉和馅料后,一起包汤圆,体验传统冬至节气的氛围在此刻拉满。有些同学喜欢传统的圆形,有些同学则开拓思维,包成饺子形。一盘盘圆滚滚的汤圆在大家手中诞生,随着热水咕嘟冒泡齐齐下锅,暖暖的邻里情伴着桂花香气的汤底氤氲升起。社工和家长为同学们把汤圆盛到碗中。大家围坐在一起品尝着共同劳动的成果,脸上都洋溢着对自己手艺肯定的笑容。

此次活动不仅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二十四节气之冬至的知识,还营造邻里共乐的文化氛围,共同度过了一个和谐有趣的冬至。一起陶冶情操,寻味冬至,让这份香甜的温暖在冬日传递。

上一篇:【民生微实事】一场属于祖孙同乐的“暖心邂逅”——冬至家宴长幼共餐活动
下一篇:浮竹山村浓情冬至“义耆”同乐—冬至团圆饭活动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