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动态 > 社区服务中心 > 南城蛤地

社区服务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长者春季养

为了增强社区长者春季养生知识,提高长者自

蛤地社区“

为更好的展现新时代女性的风采,彰显新时代

“青春戏剧”防性侵害安全教育学习小组

[作者:李金霞|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22-08-12] [ ]

 小组成员积极参与互动问答.jpg

为了增长青少年儿童预防侵害安全教育知识,树立正确、健康的性观念,学会珍惜生命,关爱健康,远离性侵害伤害,从而增强其自我保护和自我防范意识,提升防范性侵害的能力。近日,蛤地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社工与莞香花青少年服务中心社工联合开展“青春戏剧”防性侵害安全教育学习小组,为青少年儿童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本次小组共为6节,主题分别为“哪些行为属于性侵害“什么是性侵害”“实施性伤害的有哪些人”“性侵害的套路有哪些”“如何防范性侵害”“如何应对性侵害”。社工通过PPT讲解、游戏互动、趣味问答、案例分析、视频讲解和情景模拟等多种形式,详细地向青少年儿童们讲解防性侵安全教育的知识,让青少年儿童深刻地认识到学习性教育和预防性侵害的重要性,帮助们了解自己的身体,懂得安全的社交距离,学会辨识侵害的行为,掌握自我保护和预防性侵、的方法和途径,形成正确的性价值观减少因为缺乏相关知识而受侵害的几率。

在第一节小组中,大部分组员比较拘谨,社工首先通过“击鼓传公仔”的小游戏让组员进行自我介绍,让他们在游戏的过程中记住其他组员的名字、兴趣爱好和爱吃的食物,从而增强他们的自信心。接着,社工运用“社工说”的破冰游戏,让组员快速融入到小组中,促进组员间的沟通和交流,消除彼此的尴尬和不适感,为小组营造良好的互动氛围。紧接着,社工向组员澄清小组的目的、内容与期待,并与组员共同制定小组契约,组员们也积极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见,为后续几节小组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在第二节和第六节小组中,社工通过播放视频《认识我的身体》,让小组成员能够从视觉直观地了解自己青春期身体会出现的变化及男女性器官的区别;通过图片讲解,让小组成员分辨哪些行为属于合理行为或是性侵害行为,了解性侵害和性骚扰的定义;通过案例分析,让组员了解容易让人遭受性侵害而不自知的套路及性侵害带来的后果和影响;通过“身体红绿灯”游戏和播放《我的身体权利》视频,加深组员对隐私部位保护的印象,认识到自己的身体界限;通过情景模拟,让小组成员亲身体会可能会面临的侵害场景,学习如何辨别和应对性侵害的有效方法,提升自我保护和自我防范的意识与能力;通过分享讨论,回顾整个小组过程,巩固小组成员的防性侵害安全教育知识和自我保护技能。

在整个小组过程中,青少年儿童个个聚精会神地听着社工讲解预防性侵害知识每一节小组都听得津津有味、意犹未尽青少年儿童们纷纷表示自己不仅认识了新朋友,还学到很多预防性侵害的知识,这与学校教的内容不一样,好玩有趣又实用;也感谢社工姐姐、志愿者哥哥这6节小组的教导和陪伴,让他们度过了一个意义非凡的暑假。在问答环节,青少年儿童们积极举手发言,无论是小组中还是小组结束后,他们都勇于表达自己对于性与性侵害知识的看法以及心中的疑问。

此次“青春戏剧”防性侵害安全教育学习小组效果显著,不仅满足了青少年儿童对性的好奇,增长性教育、预防性侵害的知识,提高青少年儿童的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意识,提升预防性侵害的能力,促使青少年儿童远离性侵害,青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提供安全保障。

上一篇:“烘”出甜蜜,“焙”感幸福-蛤地社区糕点制作活动
下一篇:“关爱零距离”蛤地社区便民志愿服务活动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