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新闻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大众社工

1月5日,一批满载着东莞市民和爱心企业关

【大众新闻

昨晚开始,东莞迎来新一轮冷空气, 市社会救

【大众新闻】《东莞日报》长者社会工作:重塑岁月 照亮暮年

[作者:吕晓敢|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15-11-04] [ ]

东莞日报:长者社会工作:重塑岁月 照亮暮年_副本.jpg

  随着东莞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与转型,家庭结构趋向微小型,老龄化问题崭露头角,长者的服务需求趋向多元化,家庭养老压力越来越大,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已不能有效满足长者需求,因此如何保障长者的老年生活,提供高质量的养老服务成为东莞应对老龄化的一个难题。在政策支持下的东莞社会工作蓬勃发展,社会工作“以人为本”的理念和独特的专业优势,使得长者社会工作服务成为新型养老模式的有力补充。
 
  孔碧莹是派驻在市社会福利中心的大众社工,她希望通过“长者生命故事”计划与长者系统地回顾人生,尤其是重点回顾生命中具有代表性的、积极的、正面的事件来建立老年人对生活的信心,让他们觉得自己对社会是有用的,从而帮助长者学习正面的思维方式以回应生命中不同境况。此服务项目开始以东莞市社会福利中心为示范点,后推广至莞城和虎门,得到用人单位的大力支持,培育了一支约由100名志愿者组成的服务队伍,共有60位长者参与了项目,服务获得了较好反响。
 
  【服务对象
 
  生命故事册,弥补了一生的遗憾
 
  李婆婆是生命故事的主人翁之一。出生在战火年代的她年幼时就与家人失散,多年后才与在香港的哥哥相认,由于一直分隔两地,两人只能以书信来往。前不久,哥哥的丧礼上播放了家人的回忆录,但由于家属来不及通知婆婆,婆婆因此未能把心里话说出来记录在哥哥的回忆录上,每每提及此事,婆婆一直心存遗憾,成了婆婆一生中的心结。后来经过沟通,婆婆通过《长者生命故事册》把想对哥哥说的话记录下来,弥补了她生命中的遗憾。
 
  去世长者家属:送给家属最后的礼物
 
  梁婆婆以《不一样的人生,不一样的体验》为题,在第一期《长者生命故事》中讲述了自己从出生、童年、到婚姻生活等一生的经历,她谈到“刚结婚的时候,他会带我到空地骑自行车,担心我会摔倒受伤,对我非常呵护……”。去年,梁婆婆因病离世。在第一期《长者生命故事》发布会上,梁婆婆的家人上台接受了赠书,并感慨地说:“这是老人家留给这世界上最后也是最宝贵的礼物。”
 
  【社工故事
 
  故事背后:用“生命”影响“生命”
 
  长者生命故事项目,对服务者而言是一次生命的教育。呈现在他们面前的不仅仅是一个时代的观念,更多的是一种向上的精神。许同学表示:“婆婆面对困难时的无畏,带给我很多启发。我的性格也在一点点改变,变得更开朗、更勇敢、学会与人交流。”而张同学表示:“参与这次活动,不仅给予我一个学习机会,还让我懂得应与爷爷奶奶多些接触交流,关怀照料他们。”
 
  社工黄海松提到:“用‘生命’影响‘生命’还有另外一层意思,即用长者的生命故事影响身边人,包括我自己。他们那种坚韧及面对困难永不放弃的精神很值得学习。”
 
  许多长者表示,通过社工服务项目,他们学会了用积极的态度去看待人生。目前,不少长者希望可以参与到第二期《长者生命故事》中来,以生命故事为载体,让自己的生命变得更丰富。
 
  【阅读链接
 
  目前,东莞市长者社会工作服务已覆盖32个镇街,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保健知识、社会支持网络建立、情感支持、临终关怀等多项服务。截至2015年6月,长者社工已开展个案2063个、小组610个、活动2428个,共服务321015人次。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和探索,长者社工服务由岗位服务、院舍服务向综合服务中心及居家养老服务项目转变。尤其是在近两年长者社会工作发展相对较快,广大社会组织、社工机构参与到为老服务当中来,为东莞长者社会工作发展增添了专业力量。如“外孙计划”、莞城“乐安居-长者居家安全”、石排“居家养老积分制”等服务项目成效显著,已成为品牌项目。此外,将长者关爱与青年发展完美结合的“莞香青年农舍”还成功入围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凤凰卫视联合主办的公益中国特别节目“发现新公益”。

新闻来源:《东莞日报》长者社会工作:重塑岁月 照亮暮年    http://epaper.timedg.com/index.php?date=20151103&page=5  

上一篇:【大众新闻】《东莞日报》阔别数十载 老友得重逢
下一篇:【大众新闻】东莞电视台《市区新闻》志愿者当“外孙” 为老人送关爱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