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新闻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大众社工

1月5日,一批满载着东莞市民和爱心企业关

【大众新闻

昨晚开始,东莞迎来新一轮冷空气, 市社会救

【大众新闻】《南方都市报》乞讨一年半 流浪老人回家了

[作者:田玲玲|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15-11-19] [ ]

乞讨一年半 流浪老人回家了-南方都市报·奥一网_副本.jpg

南都讯记者田玲玲“我想回家,我想回家……”近日,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街角曙光”流浪外展救助项目的社工在开展外展服务时,遇到在车站乞讨的黄大爷。最终,在社工的帮助下,60多岁的黄大爷和一名同样在莞流浪乞讨的老乡回到了河南老家。据了解,“街角曙光”项目启动已有近一年半时间,至今共成功救助了13名流浪乞讨者,并帮他们回归家庭。
骗家人在打工
上月中旬的一个下午,“街角曙光”社工像往常一样,带上饼干、水、衣物,走在车站人行过道上,向那里的流浪乞讨人员询问是否需要帮助。这时,一名流浪乞讨的大爷主动走向社工说:“我想回家,我想回家……”社工发现,对方原来是一年前就曾接触过的黄大爷。
在过去一年里,社工也经常在车站见到黄大爷,每次都会主动和他聊聊他的家庭、身体、乞讨等情况。社工了解到,黄大爷来自河南,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他有两个孩子。近几年来,黄大爷的女儿外嫁异地,对老人少有照料;儿子也建立了自己的家庭,并远赴天津打工。没有了儿女的照料,黄大爷的经济状况陷入危机。2014年年中,他跟老乡一起来到东莞,以乞讨维持生活。
虽然黄大爷在东莞乞讨已有一年多时间,但其家人一直都不知情,黄大爷也一直骗家人说在东莞打工。由于不适应东莞的气候,黄大爷身体也引发不适,社工劝导他:“您年纪大了,经常在外暴晒对身体不好。家人如果知道您在流浪乞讨会担心,您还是尽快回到他们身边,由他们照料比较好。”
儿女得知真实情况失声痛哭
随后,社工为黄大爷建立了档案,并根据他所提供的身份证及儿女电话,与他儿女、户口所在地村委干部取得联系,并向他们确认黄大爷的身份。同时让黄大爷儿女、所在地村委干部对他多加照顾,为他办理相关补贴,以保障他的基本生活。
当黄大爷儿女知道他在东莞乞讨时,不禁失声痛哭:“我们并不知道事实是这样,我们真的应该多关心他,多点回家探望他,他就不用在外乞讨了。”
最终,在街角社工的劝导与帮助下,也让另一位在莞乞讨的老乡结束了乞讨生活。近日,黄大爷与这名老乡一同踏上了回家之路。社工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与黄大爷保持联系,并对其继续跟进。
相关
已帮13人回归家庭
去年6月,市救助站首次引入社工服务进行“街面救助”项目,在四个城区范围内展开街面救助服务。
据统计,截至2015年10月22日,项目累计开展街面救助590次,服务时长约5255小时,服务469人次,发放简易救助物资489份,建立档案83个。同时,开展大型户外宣传、宣导及联合救助活动30次,链接到30多家爱心企业的爱心资源用于对流浪乞讨者的救助上。至今,“街角曙光”流浪外展救助项目共成功救助13名流浪乞讨者,帮他们回归家庭。
 
新闻了来源:《南方都市报》乞讨一年半 流浪老人回家了 http://epaper.oeeee.com/epaper/I/html/2015-11/19/content_12601.htm#article
上一篇:【大众新闻】东莞电视台《市区新闻》志愿者当“外孙” 为老人送关爱
下一篇:【大众新闻】《广州日报》暖心“外孙”来啦!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