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动态 > 社工服务 > 青年发展

社工服务

更多>>推荐文章

爱老敬老,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为进一步营造&ldqu

“职青路”

实习,对于每位学生来说都是必经的阶段,

“遇见最好的自己”团体沙盘游戏小组

[作者:钟丽芬 梁璋仪|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19-01-25] [ ]

 

伴随着小朋友的欢声笑语,寮步社工中心于124日在沙盘游戏室内开展了四节“遇见最好的自己”团体沙盘游戏小组。沙盘游戏是一种特殊的游戏方式,适用于5岁以上儿童及青少年。它的主旨是: 自由与保护、治愈与发展,以及发展与创造。主要针对于儿童青少年身心保健、心理问题治疗、行为习惯培养等等方面,让孩子在玩中开发学习兴趣,在玩中掌握自我管理能力,调整情绪,促进自我成长,是有益于儿童心理发展需要的一项活动。

小组中,组员通过游戏的方式建造自己的世界,设置了我的自画像、独一无二的我、团队归属感、团队合作、我的五样等环节,主要以沙盘游戏的形式,让组员在沙盘上制作自己心里的沙盘世界。组员按照游戏规则分别从沙具陈列架上选取自己喜欢的沙具并摆在沙盘中,这一环节共进行六轮;最后,社工引导组员们就自己每一轮所选取的沙具及摆放的位置进行解释说明。在每一次沙盘游戏的制作环节中,组员的心理过程是不断思考、讨论、又重组的过程;从相互熟悉到相互团结的过程。社工可以观察到组员从第一次的相互排斥到最后一次的相互体谅,从一开始的彰显个性,到能逐渐的彰显个性的同时,融进他人的沙盘世界,本次小组是一次很有意义的通过沙盘游戏使小朋友得到升华成长的心灵体验过程。

 

在小组的结束阶段中,社工与组员进行访谈。组员表示自己最喜欢摆放沙具的过程,因为可以从这个过程中表达自己的想法、知道他人的想法和促进相互讨论和了解;在此小组的活动中,收获最大的是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希望社工能够多些举办此类型的活动。

上一篇:银行探索之旅
下一篇:“齐动手 闹元宵”手工剪纸灯笼活动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