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动态 > 社工服务 > 优抚救济

社工服务

更多>>推荐文章

“情暖春节

春节将至,为了让困难家庭过一个欢乐祥和、

“甜蜜加‘

2020年12月12日下午,寮步社工中心低保帮扶

母亲病重,家庭困难,寮步民政社工伸出援手,让两姐弟重回线上课堂

[作者:曹敏|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20-03-27] [ ]

 图为社工现场了解情况,登记案主需求,提供协助.jpg

社工姐姐,蟹蟹你!26日下午,寮步民政社工的手机上收到了这样一条信息。信息来自寮步镇一个困难家庭的小莹(化名)和弟弟,自3月初以来,两姐弟因母亲重病而陷入困境,大众驻寮步社工中心民政社工及时介入,联系资源,让两姐弟在绝望中看到了希望。

 

  用心倾听案主需求

两姐弟分别就读于高一和初二年级,父母多年前离异,姐弟俩跟随母亲一起生活。不幸的是,母亲在2016年首次中风,丧失了部分劳动能力且行动不便。从此,一家三口只能依靠母亲做手工活的微薄收入和政府派发的低保金维持基本生活。

虽然家境贫寒,一家人却生活得很幸福。原本小莹和弟弟计划着在完成学业后尽快就业,让母亲过上好日子。不料事与愿违,今年3月3日母亲再一次因为脑中风住进了医院,而这一次比上次的情况更加严重。

 

心理疏导、协助案主解决问题

寮步社工中心民政社工通过走访了解到到情况时,姐弟俩的母亲经过6个小时的开颅手术,仍在昏迷中,有一定的生命危险:此时,母亲的治疗费用已经达到了医院规定的可透支额度的上线,亲戚朋友们因为上次的中风已经借遍了。由于费用问题,有些药品已经无法给母亲继续使用。两姐弟多次收到医院的催缴费电话,心里非常焦急,无心学习。社工了解情况后,一方面安抚小莹和弟弟的情绪,对姐弟俩进行心理疏导,另一方面迅速联系资源,帮助姐弟俩解决治疗费用上的困难。      

 

                          多方筹措为案主链接资源

 

社工先后联系了村委、医院、基金会等方,寻找资金解决的方案。经过不懈努力,事情终于迎来了转机。

通过多方部门协调,村委会首先借支了1万元给姐弟俩,用于支付母亲的医疗费用。在社工的陪同下,姐弟两人顺利续交了第一笔医疗费,也暂时松了一口气。为了进一步帮这个陷入困境的家庭缓解经济压力,寮步民政社工与医院社工取得联系,向医院说明姐弟俩的家庭情况,成功申请了医院特调,最大限度调高了小莹母亲的医疗费可透支额度。

经过半个月的努力,社工通过众筹、申请医疗救助和基金会募捐等形式,共为这个家庭募集到7万多元资金。目前,小莹的母亲已经度过危险期,转入普通病房,但仍处于半昏迷状态。有了一定的资金保障,小莹姐弟俩在轮流照看母亲的同时,也在社工的鼓励下重新回到了线上课堂。

“社工姐姐,我妈妈的病情已经基本稳定了,现在我和弟弟除了轮流陪床,都有在抽时间学习,也有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小莹在电话中跟社工保证,一定会把妈妈照顾好,也把学习任务完成好。

目前,小莹母亲的医疗费基本得到了保障,但未来母亲出院后,这个脆弱的家庭仍然会面临着后续治疗、失去收入、无人照料等问题。寮步社工中心民政社工将继续关注这个家庭,提供长期、持续的支持。

上一篇:共享温馨时光,奔赴一场与披萨相约的盛宴
下一篇:阳光照进灰色的世界 -大众驻市救助站社工开展认识抑郁症活动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