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新闻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大众社工

1月5日,一批满载着东莞市民和爱心企业关

【大众新闻

昨晚开始,东莞迎来新一轮冷空气, 市社会救

【大众社工】《羊城晚报》越来越多95后“先成家后立业”

[作者:东莞大众社工|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17-09-20] [ ]

 

中秋、国庆节将至,又将迎来东莞人领证登记的小高峰。记者从东莞市婚姻登记管理中心获悉,近年来,90后开始成为领证的“主流军”,在校大学生领证结婚已不鲜见。今年1月1日到9月19日的数据显示,东莞95后领证就有361人,其中,20岁领证的女性有32人,22岁的男性领证就有99人,其中不乏东莞在校大学生。

制图/陈炜

东莞“毕婚族”逐渐增多

文佳(化名)是某高校2013级学生,今年毕业回到东莞,就马上和男友领证结婚了。两个月后,文佳生下了一个3.6公斤的男婴。她告诉记者,毕业就结婚、生子早就是自己计划内的事情。

“大三寒假的时候他来我们宿舍楼下求婚,那一瞬间感觉这四年异地恋没有白熬。”回想起一年前的事情,文佳面带笑意。“当时很激动,但是因为没到法定结婚年龄,一直到今年才领证。”文佳说,等儿子大一点,她就出去找工作,目前家中的生活还需靠双方父母支持。“啃老不好,但是爸妈非常理解,我们以后一定更加认真地工作来养自己的小家。”

像文佳这样选择一毕业就结婚的年轻人,近年来,在东莞逐渐多了起来。

东莞市婚姻登记管理中心的一项数据统计,今年1月1日到9月19日,东莞95后领证人数就有361人。其中刚刚达到结婚年龄,20岁女性领证的有32人,22岁领证的男性有99人,22岁女性则有140人。

东莞市婚姻登记管理中心相关人士分析道,越来越多的95后和家长开始接受“先成家后立业”的观念,而一些诸如520、双11这样的网络节日,是这些刚毕业或者还没毕业的大学生新人们青睐的领证日期。

今年有16对95后离婚

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95后比其他人更早地面对“婚姻破裂”带来的打击。

据东莞市婚姻登记管理中心统计,今年1月1日至9月19日,95后离婚人数共16对,离婚率占比4.4%。而在25岁以下离婚的女性共有53人,男性有26人。25岁以下就再婚的年轻人就有22人。

东莞一家婚介所红娘洪娟分析,现在的95后很多是独生子女,在结婚这一事上需要操心的并不多,甚至很多买房、装修都变成双方父母的事情,两位新人乐得逍遥。她表示,正因为前期没有为这段婚姻做过足够多的努力,这也使得年轻的95后夫妻很容易发生矛盾。

学校: 不反对结婚但不倡导 日常有开展婚恋教育

大学生在校登记领证结婚,学校怎么看?昨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研究与发展规划处处长赵书山。赵书山表示,在过去,学校管理是不允许在校学生登记领证的,但现在政策已经放开,学生只要达到法定年龄,结婚是学生的个人权利,学校并不反对。在他看来,目前在校登记结婚并没有显现成为潮流的趋势,毕竟学生们在校还有完成学业的压力。

据他了解,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也有过大学生在校期间登记结婚的事例,甚至有的还生下宝宝,但这样的学生毕竟还是个别,“生下宝宝的也是本地同学,生完孩子后休学了半年再回来上学,家长就租房子在外面照顾孩子。”对于这些在校生孩子的学生,学校也做过一些人性化的管理,如安排宿舍方面,如延长学籍至8年内完成全部学习等。

赵书山表示,虽然结婚是在校大学生的权利,但学校还是应当引导学生们先完成学业,再考虑成家。“一方面,毕竟他们年纪还小,一些学生在考虑结婚这件事上还不够全面不够成熟,如果只是一时兴起就容易导致日后分手、离婚。另一方面,在校期间也应当以学业为重。”

赵书山还表示,这几年,针对校园恋爱、校园婚姻,校方也做过一些典型案例教育,“主要是希望达到教育学生加强责任心的目的。当然,是否选择结婚是学生的个人权利,周围的学生也能用平常心来对待。”

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副校长李灿佳认为,国家允许在校学生达到法定年龄领证结婚,可谓管理上的人性化,不是坏事,但放开并不意味着倡导,从校方来看,仍然希望学生读书期间能集中精力。李灿佳表示,目前学校也开展了一些婚恋教育,引导学生们正确看待婚恋。

链接: 年轻小两口 都爱闹哪些矛盾?

东莞市婚姻登记管理中心“婚姻辅导室”社工张焕景介绍,在他们调解的个案中,家务分工、养育分歧、婚姻守约都是容易引发争吵而导致离婚的原因。

如一对年轻夫妻,结婚后孩子还不到半岁,女方便要离婚,并让男方赔偿500万元“青春损失费”。社工们一了解情况才知,女方在家全职带孩子,丈夫平时毫不分担带孩子和家务事,婆婆则认为媳妇带孩子做家务都是天经地义。在“婚姻辅导室”社工的调解下,男方反思了自己在婚姻中的责任与分工,这段感情得到挽回。

还有另外一对90后夫妻,女方与一位男性友人去看电影被男方得知,两人便争吵了起来,后来到登记处要离婚。女方坦言,两人相处时间并不长,彼此了解也并不深,这样的婚姻就显得十分脆弱了。

“在长期的咨询工作中,我们也感到了现在有部分年轻人对婚姻责任心有缺失,如果都等到要离婚才来调解就为时已晚。”针对这样的情况,东莞市婚姻登记管理中心目前开设了面向新婚夫妇的“幸福花开”和面向有婚姻问题的“婚姻护航”两个学堂。社工张焕景说,学堂旨在提供一个帮助的渠道,一方面让新婚夫妇学习相处之道,另一方面作为化解夫妻间矛盾的“桥梁”,引导夫妻们理性对待,离婚不是唯一的出路。

 

上一篇:【大众社工】《南方日报》慈善公益新变化“人人参与”时代到来
下一篇:【大众社工】《东莞日报》为孤寡老人“加道菜”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