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新闻中心

更多>>推荐文章

【大众社工

1月5日,一批满载着东莞市民和爱心企业关

【大众新闻

昨晚开始,东莞迎来新一轮冷空气, 市社会救

【大众社工】《东莞日报》为孤寡老人“加道菜”

[作者:东莞大众社工|来源: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间:2017-09-20] [ ]

 

没有子女长期在身边照顾,独居老人一日三餐都吃些什么,这看似平常的小事,却关乎着老人家的健康。近日,厚街大迳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社工发起第二次“为老人加道菜,一起爱!”的网络众筹。该社区利用众筹到的爱心资金,在服务中心的天台上建设菜园培育果蔬,定期为老人“加道菜”。截至目前,该社区已陆续为老人们送去500多斤新鲜果蔬。

建设“一方菜园”

大迳社区社工黄夕娉表示,在探访孤寡老人的时候,发现他们对吃饭问题大多都是“简单对付”,大部分孤寡老人的饭桌上经常出现隔餐甚至隔夜饭菜、咸鱼、腊肉等,少见新鲜果蔬。“总是随便对付着吃,饮食单一,会造成老人饮食营养的不均衡,带来的是老人身体的每况愈下。”黄夕娉不无担心地说。

 

 

为了改善独居老人的饮食习惯和结构,倡导独居老人健康饮食,厚街大迳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社工在2015年就策划了“我为老人加道菜”服务项目,并发动社区志愿者队伍“绿精灵”一起回收花泥、搬运泥土、搭建花槽,在社区服务中心的天台上建设了一个300平方米的农场开始种植之旅。社工们还给农场起了一个诗意的名字“一方菜园”,定期为老人“加道菜”。

网络众筹扩建农场

2016年1月,“一方菜园”首批蔬菜陆续成熟,社工们成功培育了菜心、生菜、油麦菜、芥菜等新鲜蔬菜共120多斤,惠及孤寡老人500多人次。为了让更多老人受惠,以及提高送“健康饮食”的频次。社工开始在网络上发起了第一次众筹,获取更多爱心资金扩建农场以提高蔬菜产量。“一方菜园”由原来的300平方米扩建至400平方米,这样每周都能定期为老人送去新鲜蔬果。

目前,扩建后的天台菜园日常打理需要更多的资金来维护,此外为了方便送菜,社工也计划购置一部人力三轮车,让更多老人受惠。“对于扩建后天台菜园的维护,我们需要资金支持,像之前为了节省开支,回收来的花泥养分已经不够果蔬的吸收,需要重新购置土壤和肥料。”黄夕娉说。近日,社工们发起了第二次网络众筹,希望筹到10526元的公益基金。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筹得3810元,参与捐款241人次。虽然项目众筹才达到36%的进度,但社工们表示,他们依然会想方设法完成天台菜园的正常运行,守护孤寡老人的健康。

上一篇:【大众社工】《羊城晚报》越来越多95后“先成家后立业”
下一篇:【大众社工】《南方都市报》敬老月,关爱社区长者

更多>>相关文章

查看所有评论 最新评论 共有位网友发表了评论

发表评论

快速注册通道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个字,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